首个渣土车运输安全标准化提升细则出台全链条管控渣土车运输
来源 :泉州晚报 时间:2022-05-18 15:52 浏览量:
查看政策解读链接

  日前,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出台《渣土车运输安全标准化提升细则》,系我市首个出台的渣土运输领域标准化提升细则。

  “细则”从源头管理标准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动态监管信息化、部门监管具体化等方面加强建立健全渣土运输安全生产链条闭环管理体系。渣土运输发包、承包单位必须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运输服务主体和符合安全管理标准的车辆承运,签定规范合同,禁止个人及不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单位从事渣土运输业务。

  一是源头管理标准化。推进重点货运源头安装称重抓拍系统,落实“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管理,即无证车辆不准进,未冲洗干净车辆不准出,未密闭车辆不准出,超限超载车辆不准出。二是企业管理规范化。推进企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督促落实“八个一”管理,抓好事前防范和隐患化解。三是动态监管信息化。充分运用管控平台、数字城管、交警电子警察等开展大数据信息化动态监管,强化预防研判、事故原因分析和责任倒查。四是部门监管具体化。明晰责任,厘清职责边界,细化部门责任,强化联防联控、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

  据介绍,2019年10月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渣土运输安全管理纳入“紧盯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全程督导,渣土车事故起数、亡人数实现“三年双降”,2019年“百日攻坚”同比分别下降22%、30%,2020年下降4%、16%,2021年下降19%、16%。2022年,泉州市纪委监委继续深化渣土专项整治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