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8 09:4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市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形成年度报告。本报告共包括六个方面主要内容:一是概述;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四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是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页http://www.zfj.fjqz.gov.cn/查找。联系方式: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邮编:362000;电话:0595-28986606;电子邮箱:qzxzzfj@126.com)。

      一、概述

      (一)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市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定,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工作落实。

      1.精心组织推动。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公开实施方案,对公开的内容、要求和责任机构等作出明确规定,指定人员具体负责,定期对局网站、全系统新闻宣传等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把信息报送、媒体宣传列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绩效指标内容,有力保障工作推进。

      2.完善公开机制。编制信息公开流程图,局属各科室、大队和分局按照提出、初审、审核、公开、反馈、整改、建档七项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修订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等制度,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3.严格公开程序。明确主动公开范围,明确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对凡按要求需主动公开的应报经局领导审批(签批)后送办公室统一公开;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实施保密审查;及时按规定时限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的纸质文本、电子文本,每月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报表。

      4.落实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单位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除依法需保密外及时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财、人、事等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每月公开财务支出,根据职能调整完善机构职能公开,在局网站设置工作动态栏公开城市管理任务完成情况等。根据公开项目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推行政府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二)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与局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局主要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局属各科室(大队、分局)指定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狠抓责任落实。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职责分工,要求各单位把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严格落实公开指南和制度规定,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印发《关于加强信息投送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公开栏等栏目的互动交流与管理,办公室会同局效能办(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定期对政务党务公开、网站更新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责任科室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了政务工作开展有抓手、有方法、有平台。

      3.畅通公开渠道。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精神,积极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一是运用局网站主动公开我局基本信息(主要职责、内设机构、领导分工、联系方式等)、权责清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活动、行政处罚和财政资金预决算等政府信息,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与政策参与,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和表达权。二是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等,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城市管理执法重点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共在中央、省市级媒体刊发宣传各类报道3208篇。三是依托城市微信公众号,公开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动态,开通问题上报专栏,对群众反映问题登记处置,引导城市管理社会正能量。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完善公开审核制度。对需公开的信息,由各科室(大队)填写《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登记表》,经科长审核把关,报局领导审定签字同意,局办公室收集汇总,局信息办统一上网发布。

      2.完善同步审核制度。明确各科室(大队)在制定文件时,应在《发文处理单》的公开属性栏填写是否主动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承办单位逐级呈报局(办)领导审批。属于不公开的文件,必须填写不公开理由。

      3.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要求各科室对公开信息进行自我审查,办公室复核,分管局领导把关;对重要、重大公开信息或事关保密工作方面把握不准的,呈报局主要领导审查批准,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4.完善职责分工及时限标准制度。认真执行《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职责分工,重点抓好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与监督等13个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

      5.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不按期公开应当公开信息和公开依法不应当公开信息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责任人实施严肃问责

      (三)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信息公开办),挂靠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按照分工由3名同志负责网站公开、新闻宣传以及信息收集报送等,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经费投入,年度投入资金90多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包括:新闻宣传、购置设备、维护管理等),配置1台专用计算机,用于网站信息上传、更新和管理。

      (四)公开渠道建设及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上级有关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主要有以下方面:①依托本局网站,做好网络信息的发布;②与新闻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城市》专栏,及时公开宣传城市管理动态及亮点;③抓好局微信公众号管理,刊载相关信息;④落实在线访谈,与群众进行沟通互动;⑤运用互联网局长信箱,及时处理投诉;⑥制作法制等宣传资料,向服务对象和群众分发;⑦主动衔接全市行政执法平台,执法案件均通过平台办理,及时公开处罚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计468条,其中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75条、发布城市管理工作动态188条、通知公告11条、政策法规5条、党建工作10条、财政信息15条、统计信息25条、市容整治创建活动139条等相关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市政府指定地点和档案馆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对涉及我局职能的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共2份,细化解读条款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群众的咨询、投诉,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81231日,本机关受理依申请的数量计1条,通过泉州市行政执法局网站受理公开本单位2018年工作计划的申请。

      ()对申请办理依申请的1件已予答复,按要求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原告董乌术因对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未公开其申请信息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44日向丰泽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号:〔2018〕闽0503行初75号)。因我局已对原告申请信息公开事项进行答复,丰泽区人民法院建议原告更改诉讼请求,原告不愿意更改诉讼请求并当庭表示要撤回起诉(75号、76号),丰泽区人民法院于2018611日作出裁定准许原告董乌术撤回起诉(〔2018〕闽0503行初75号)。

      (二)原告董乌术因对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未公开其申请信息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44日向丰泽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号:〔2018〕闽0503行初76号)。原告在(〔2018〕闽0503行初75号)审理过程中表示要撤回起诉,丰泽区人民法院于2018611日作出裁定准许原告董乌术撤回起诉(〔2018〕闽0503行初76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

      总体看,2018年市执法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渠道发展不平衡,信息宣传不够全面、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媒体宣传和网站建设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开程序,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1.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1

      1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1

      1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数

      

      1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2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