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3000-2023-00044
    • 备注/文号:泉城管〔2023〕3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6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市道路绿地地形整理及乔木种植技术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03-06 15:31
     

     

    各县(市、区)城管局,晋江市林业和园林局,泉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泉州台商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市直各园林绿化管理单位,泉州城建集团、水务集团:

    为贯彻落实海绵城市理念,进一步规范城市绿地树木种植,指导和服务各地、市直相关部门“绿满泉城”项目建设,促进我市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根据住建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福建省《城市园林植物种植技术规程》、《泉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技术导则》等国家、省、市园林绿化技术标准,我局组织编制《城市道路绿地地形整理及乔木种植技术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336

     

     

     

     

     

     

     

     

     

     

    城市道路绿地地形整理及乔木种植技术要点

     

    一、城市道路绿地地形整理技术要点

    绿地地形整理,是根据园林绿地的总体规划要求,对现场的地面进行填、挖、堆筑等,为园林工程建设整合出有利于植物生长的地形。

    (一)场地平整

    1.场地整理应保存好场地原有良好资源,查找地下管线等基础设施位置并做好标记和保护措施。

    2.按设计要求整理场地标高,回填土方并达到设计初步要求。微地形应考虑自然沉降系数。

    3.清除现场直径≥2cm的建筑垃圾,顺应地形和周围环境平整场地成龟背形或斜坡形等。

    4.绿地地形整理中,种植土表层应低于道路侧石5-8CM,铺设草坪后绿地应低于侧石3-5CM

    5.大于三米道路绿化带靠侧石应整理成植草沟形式,宽度大于20CM,深度5-8CM;小于三米道路绿化带靠侧石植草沟可小于20CM,深度5-8CM。(参照图1、图2

    (二)种植土要求

    1.种植土通常PH值控制在5.06.5(即酸性土)的疏松壤土,对种植喜碱性植物的土壤应降低酸度。

    2.土质粘性过大时应对土壤进行改良,将表面3040cm厚土层按5:3:2的比例混入中沙、泥炭土进行改良。

    3.在耕翻中,若发现土质不符合要求,必须更换。地形底层回填土应压实,土壤密实度应达80%以上,以免产生地面沉降。

    城市道路绿地地形整理图示:

    1:宽度3m以上道路绿地植草沟做法

     

    2:宽度3m以下道路绿地植草沟做法

     

    二、城市道路绿化乔木种植技术要点

    为规范城市道路绿化乔木种植,提高成活率,确保树木良好生长,尽快形成预期的生态景观效果,特编写本种植技术要点,主要包括:种植前苗木准备,种植流程及后期养护管理等。

    (一)苗木准备

    1.起挖:土球是保障苗木成活的关键。土球包装应保证牢固,防止土球松散破碎。

    2.装吊:用机械吊装,做好树干的保护。

    3.运输:装运乔木应根据不同种类采用相应的保护措施。长途运输苗木应覆盖并保持根系湿润。

    (二)种植流程

    种植过程各道工序应密切衔接,做到随挖、随运、随种、随养护。

    1.挖穴(图例1-4)

    1)种植穴宽度宜大于乔木土球60cm,深度宜大于30cm

    2)种植穴应垂直下挖,穴壁平滑,上口下底应相等。

    3)穴内应清除杂物及石块,底部遇不透水层及重黏土层时,应进行疏松或采取排水措施。

    4)树穴挖出的种植土和废土应分别堆置,种植土重新利用,废土杂物集中运出。

    5)空穴过夜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2.施肥(图例5)

    种植穴挖好后施入基肥,通常选用有机肥等。应将基肥与底部种植土拌均,平铺种植穴底部,并在基肥层上方铺10cm以上种植土。

    3.种植前修剪(图例6)

    地栽苗在保持原有树形的基础上应适量短截、疏枝;容器苗在保持原有树形的基础上可适量疏枝;全冠容器苗应保持原有树形与冠幅,可适量删剪侧枝;特选树种的树冠应特殊处理,不破坏树冠,宜少量疏剪叶片及内膛枝。

    4.种植(图例7-8)

    1)苗木种植时,应注意保护枝条完好,树冠完整,并调整好苗木的观赏面。

    2)苗木种植前去除土球不易降解的包装物,土球破损严重的苗木不得种植。

    3)苗木种植深度应根据土球大小适当调整,不可种植过深,土球顶面高度在沉降后宜低于地平5cm左右。

    4)苗木定位完成后,应使用结构疏松、通气、保水、保肥能力强的种植土回填,回填种植土应分层夯实。

    5)高大乔木应预埋透气管(柱)。

    5.围堰与浇灌(图例9)

    1)种植后应在树穴外围用土筑成高于根颈10-15cm的浇水堰。

    2)苗木种植后应浇定根水,前三次浇水要保证交足水。浇水要均匀,避免苗木土球松动。

    6.苗木支撑(图例10)

    1)应根据绿地条件和乔木规格选择四角桩或三角桩支撑。

    2)苗木支撑应牢固、稳定并统一、整齐,确保观感效果。

    3)支撑物的护树桩不得损伤土球及根系,应距土球外缘10cm以上,与地面连接应牢固。

    4)支撑物与乔木接触处应衬软垫。

    (三)养护管理

    苗木种植后进入种植工程养护,分为成活期和保活期养护两个阶段,期限一般为一年。

    1.成活养护管理(图例11

    1)根据乔木习性适当浇水,遵循"见干见湿、干湿交替、不干不浇、浇必浇透。”

    2)栽植一月内应向树冠喷水、喷雾,做好树干保湿。

    3)新种苗木树干上萌发的嫩芽、嫩枝应及时抹除。

    4)成活期内不可对乔木进行追肥,避免造成苗木烧根。

    2.日常养护管理(图例12

    应按规范要求进行日常浇水、追肥、树穴松土、病虫害防治等,同时根据绿地景观及功能要求并结合树种生长特征及时进行整形修剪,促进其尽快达到景观生态效果。

      

     

    苗木种植图示:



     

     

     

     

     

     

     

     

     

     

     

     

     

     

     

     

     

     

     

     

    抄送:市政府办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20233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