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3000-2022-00135
    • 备注/文号:泉城管函〔2022〕8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6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32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7 17:08

                   

      答复类型:B类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

      《关于在古城区内增植刺桐花 打造刺桐文化节的建议》(20222324号)由我单位会同鲤城区政府、市文旅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中心市区刺桐树分布现状及存在问题

      目前,我市中心市区泉山路、城西路、城北路、北门街、刺桐路、温陵路、百源路等道路行道树均以刺桐为骨干树种;刺桐公园、释雅山公园、东湖公园、西湖公园、石笋公园、临漳门绿地以及桥南立交绿地、西福绿地、仕公岭立交绿地、通港东街后渚大桥路侧绿地等公园绿地内均大面积成片种植刺桐树。

      2016年以来,我市着力打造中心市区门户廊道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让刺桐花成为泉州城一大特色亮点”“让所有人进出都能看到刺桐花”。为了在道路分车带及路侧绿地、交通景观节点、公园绿地内更多地融入“刺桐”元素,东海立交景观节点的“市树刺桐”,泉州动车站站前广场的“刺桐迎宾”,东湖公园的“刺桐瑞林”,森林公园的“刺桐片林”以及城东街沿线、江滨北路(金潘段)、黄龙大桥下路侧、站前南北大道、泉州迎宾馆、高速公路(西福、泉州北、泉州南、池店)等泉州城区周边高速出入口均种植了大量刺桐,并在沈海高速森林生态景观通道高速公路通道泉港与仙游交界、南安与厦门交界、惠安段开展新植或补植刺桐树,意在打造“刺桐迎宾”的城市门户形象。

      近年来,北门街、城西路、城北路等部分老城区路段曾经出现刺桐树根茎部遭受刺桐烂皮病、刺桐小蠹混合危害导致树木出现环剥、枯腐、树势衰微等。市园林部门想方设法开展刺桐树病虫害的防治,取得一定成效,但因刺桐烂皮病尚无特效药,部分刺桐仍出现枯死、倒伏现象。

      二、刺桐推广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工作,在制作创建专题片和画册时,同步把市树市花的宣传推广作为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市在建的4885亩泉州植物园,将建设成以科研和植物引种驯化为根本,兼备科普教育、旅游休闲、健身养生等多种功能的区域性综合植物园。植物园核心区内专门开辟刺桐园,以展示泉州市树市花为重点,引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收集全世界的刺桐品种,供游人休闲观赏。

      为进一步打造刺桐文化IP,进一步提升刺桐文化的知名度。鲤城区政府鼓励非遗传传承人、文创企业结合刺桐文化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现已推出刺桐花胸针、东西塔(锡雕)、22处世界遗产点珠绣、滴水兽茶席等一系列产品。市文旅局在多个应用场景推广刺桐(ZAYTON)文化,例如,永久落户泉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标识采用刺桐花元素,“泉州古城”的LOGO即为出砖入石结构组成的“刺桐”二字。连续四年举办“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多件作品抽取刺桐花、刺桐红、ZAYTON等元素,展现泉州文化特色,尤其2021年单设世遗专项奖,“繁华盛世刺桐城”世遗礼盒获奖。2021年12月,市委宣传部与市文旅局联合主办“世遗泉州 活态古城——等你来”主题活动,联合泉州邮政精心设计制作世遗主题有声明信片15万张和一批《锦绣刺桐城》卷轴,赠送全市各高校、世遗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校等,让青少年学生了解泉州世遗,讲好泉州故事。

      三、进一步加强推广刺桐树的种植

      今年6月,我局牵头草拟、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市树刺桐种植工作方案》。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开展刺桐科研的基础上,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推广市树市花的种植工作,采取片花片林的种植形式,突出“刺桐红”基调,打造景观亮点。同时,我们将鼓励更多文创旅游商品活化利用刺桐花符号,将刺桐文化要素融入文化旅游营销推广、节庆活动中,进一步扩大刺桐花这一古城名片影响力。

      (一)加强科研技术攻关

      针对刺桐抗风性弱、开花不良、病虫害多等问题,发挥林业、园林绿化部门专业技术力量,组建刺桐树种苗培育和病虫害防治研究专班,依托泉州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加强科技攻关研究。

      (二)强化苗木供应保障

      拟建立以国有林场为主体,其他企业和社会供应为补充的刺桐种苗供应保障机制,基本实现刺桐用苗直供直销,解决刺桐市场种苗供应不足问题。

      (三)全面推广种植

      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先通过赠苗和认建认养、城市更新优先采用等方式推广种植,待刺桐科研技术攻关取得成果,条件成熟后再加大力度全面推广。

      一是开展赠苗等推广活动。结合我市“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开展在中心城区开展刺桐赠苗植绿、认建认养活动,扩大社会参与面;引导各地乡镇、村庄在绿地或适宜地块广泛种植刺桐树,形成有亮点有特色的郊野刺桐种植群的乡村绿化提升项目。同时引导、鼓励和发动学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村镇社区等广泛种植刺桐,打造一批具有市树绿化特色的机关、学校、单位和社区。

      二是结合城市更新推广种植。结合片区更新绿化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绿化整治、古城街巷改造提升等,在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绿化苗木更换、补植等,以及城区街头巷尾植绿补绿等,采用点植、小组团种植等方式,优先推广种植市树刺桐。

      三是科研成果转化推广种植。在刺桐科研技术攻关取得成果的情况下,立足泉州生态本底、中心城区开展全面推广种植,采用“点线面”结合,通过串珠成线、连片成景,打造刺桐园林景观特色风貌。

      (四)规范日常养护管理

      督促园林绿化建设、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植物检疫制度;督促各养护管理责任单位加强中心城区现有刺桐的日常养护管理,定期进行施肥、修剪,及时开展病虫害调查和防治,对长势不良的刺桐,及时采取更换营养土、追肥、加大地表通气、注射营养液等措施,确保刺桐正常生长,在台风、暴雨季节应当及时做好疏枝修冠、支撑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损伤。

      (五)广泛开展宣传推广

      加强市树刺桐的宣传,深入挖掘宣传市树刺桐蕴含的精神文化,通过花语树语,讲好泉州故事,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刺桐的知晓度和认同感。一是通过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市树刺桐知识,开展推介科普展示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深入挖掘市树刺桐的文化价值,以市树刺桐为本体,打造城市文化IP,借助“抖音”等平台进行传播和推广,把市树刺桐内容编入导游词宣讲推介。三是通过开展系列征文、演讲比赛、摄影比赛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市树刺桐。四是在城市绿地、广场、公园、学校、社区、企业等刺桐种植区域设置刺桐宣传栏、树种标识牌等设施,普及刺桐小知识。通过深入持久开展市树宣传活动,使刺桐成为代表泉州的鲜亮“绿色名片”。

      领导署名:王宏娥

      联 系 人:庄国明

      联系电话:22530727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7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