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3000-2022-00121
    • 备注/文号:泉城管函〔2022〕7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05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07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7 15:27

      答复类型:A类

      

    黄锕梅委员:

      《关于加强对“外卖小哥”规范管理的建议》(2022207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委员所提,外卖已经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随着“外卖小哥”的从业数量大幅增加,电动车骑行穿梭送餐,良好的道路出行环境对“外卖小哥”的出行安全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我市中心市区市政道路日常管理与养护的主管部门,近几年,我局加强道路改造、增铺道路沥青、做好道路日常维护,持续改善中心市区非机动车通行条件,进一步提高非机动车的通行能力,努力构建“骑行友好型”城市。主要有: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严密组织。配合规划部门完成《泉州中心市区电动自行车路权改造提升规划研究》编制,出台《泉州市城管局继续深化电动自行车管理提升路权改造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开展非机动车道改造提升工作

      (二)推进项目落实。一是实施市级部分道路综合交通提升一期工程,对田安路(泉秀路至东湖街)、湖心街(温陵路至田安路)、津淮街(田安路至坪山路)等三段道路利用两侧现有人行道空间新建非机动车道。该项目已于2021年2月份竣工验收,累计完成非机动车道改造长度约6.2公里。二是结合道路沥青化改造,同步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2020年以来,我局先后完成泉山路、少林路、旧普贤路、刺桐大桥及连接段等主次干道人行道的改造约11.3公里,完成了少林路、泉山路等主次干道路非机动车道沥青化改造,面积约1.5万㎡。三是结合城市道路日常维护改造,从2020年起,对江滨北路、田安路、丰泽街、坪山路、湖心街、宝洲街、津淮街、金洲街、田安南路及江滨北路-义全街、云鹿路-津淮街、东湖街-刺桐路、新华路-西湖街、滨海街-府西路、潘山部分独立节点及沿线出入交通组织进行优化提升、新增公交专用道,对非机动车通道、公交停靠站港湾式等道路配套附属设施进行改建等。

      (三)强化环境整治。2020年以来,我局结合“创城”、“创卫”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流动摊贩占用非机动道和人行道违法经营进行专项整治,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路权。

      二、下一步措施

      由于早期规划的道路路幅较窄等历史问题,以及近几年来随着泉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心市区交通流量增长迅速,旧城区现有的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向机动车倾斜,导致部分城市道路的慢行交通路权保障薄弱,步行和自行车空间被蚕食,停车泊位占用非机动车道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道路设施管理工作:

      (一)开展专项规划论证。配合规划、交警等部门对中心市区未设置非机动车道的主次干道逐条开展专项论证规划,对满足条件的策划生成非机动车道改造项目,并制订项目实施计划,分批次列入每年的城建项目。

      (二)继续实施道路综合交通提升工程(二期)。对津淮街西段(温陵路-田安路,长约650米);津淮街东段(坪山路-云鹿路,长约820米);田安路南段(泉秀街-江滨北路,长约1200米);宝洲街中段(万达广场段,全长约 1200米)等四段道路综合交通提升,设置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改善非机动车出行环境。该项目目前整治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

      (三)结合城市道路改造,对原过境公路转化过来的市政道路进行拓宽,增设人行和非机动道。如坪山路(丰泽街-仕公岭段)和丰海路西段可结合坪山路沥青化改造项目和后渚大桥西节点改造工程同步增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

      (四)加强停车执法整治。通过与交警等部门配合,加强路面管控,严厉查处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行为,同时定期对路内停车泊位进行调整。

      (五)加强日常维修或专项维护。对中心市区主次干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坑洼破损问题进行整改,提高道路设施完好率和平整度。

      (六)加强考评督促。通过市考评中心和“数字城管”加强城市道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路面破损、井盖缺失、机非分隔护栏缺损等问题采集,及时分解给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领导署名:王森江

      联 系 人:周少华 

      联系电话:22532990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7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