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3000-2021-00175
    • 备注/文号:泉城管函〔2021〕10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03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061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1-08-05 09:10

      答复类型:B类

    民进泉州市委会:

      《关于泉州建设“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议》(第2021061号)由我单位会同市住建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近年来,我市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停车智能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停车资源的利用率。一是已初步建成中心市区公共停车诱导系统,共建设主干道25块二级诱导屏、89块三级诱导屏,完成1162个路内停车泊位及22个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共7850位)的数据采集,实时公布停车泊位供给动态;二是开发上线“泉州停车”手机APP,实现手机移动终端停车位查询、停车诱导、线上缴费等功能。近年来,我市汽车呈现了急剧增长的势头,截止2020年底,泉州中心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27.6万辆。按照1∶1.3的城市停车位一般配备标准,中心市区目前约需要36万个停车泊位。但是,目前中心市区现有停车泊位(含配建、公共、路内等停车泊位)仅22.01万个,缺口达10万多个,停车供求矛盾非常尖锐;三是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静态交通分析,为疏导道路交通及共享停车提供数据支持,有效整合公共停车资源;四是依托泉服务小程序打造“智慧停车”掌上服务入口,截止目前,“闽政通”泉州用户数已达455万,位居全省第一,上线便民服务事项包括公安交警的交通违法举报、实时路况、拥堵指数等一批本地“泉服务”小程序,深受群众好评;五是对原有车位进行改造扩容,2020年全市完成老旧小区停车位3526位;先后推动泉州市茶叶大厦立体停车楼、国投大厦立体停车楼、老年医院、刺桐时代等10余座机械式立体停车楼,新增车位超1500位;盘活医院周边停车资源,有效缓解“看病停车难”的问题,儿童医院周边富临新天地小区开放了800多个停车位;六是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停车场,规范停车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梳理违规设立停车场所的清理整治对象、利用公共空间合法增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加强道路停车秩序监管、加强停车收费管理等10项任务实施摸排、清理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停车规范管理。

      下一步,针对您的建议,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协调推动《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和《泉州市整治中心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停车场、规范停车管理工作方案》。《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7月1日施行,我们将结合《泉州市整治中心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停车场、规范停车管理工作方案》(泉政办明传〔2021〕50号)部署持续开展公共空间违规设立停车场及停车泊位摸底排查、清理整治工作,清理违规存量,统筹设立新增停车泊位,严格落实登记备案,实施长效规范管理。

      二、加大停车场规划与建设。一是协调推动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停车泊位配建标准和停车场建设年度计划,实现中心城区统一规划建设。2025年,新增城乡公共停车泊位共3万个。二是组织施划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增设夜间专用停车泊位。三是利用公共空间合法增设停车泊位,组织对干渠、内沟河两侧灌木和主、次干道非机动车道影响公共空间的拦车石柱(墩)进行清理整治,适时合理施划停车泊位,引导有序、规范停车。四是逐步推进老城区停车场建设和停车泊位的增设。组织市相关部门会同鲤城区有关部门深入朝天门、临漳门、德济门等城门附近及古城区其他车辆能顺畅通行的街巷实地勘探,对古城区建设立体停车场、增设地面停车泊位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按年分期分批建设立体停车场,增设停车泊位,力争每年完成2-3个立体停车场,年增设300-500个。今年已策划平水庙、新门街皮革厂、鲤城大酒店立体停车场建设方案。近期将启动平水庙立体停车场建设。组织清理古城区主、次干道各种占用公共空间违章搭盖,清理占用边角空地,增设停车泊位。

      三、加快“智慧停车体系”的研究和规划。《条例》提出“智慧停车”概念,明确要推进停车服务、管理、执法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围绕这一要求:一要依托已建成的市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通过数据汇聚、挖掘和分析,结合智能算法,更好服务于我市城市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二要加快停车诱导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中心市区公共停车诱导系统一、二期工程建设,今年将继续推进建设温陵路、泉秀街停车诱导工程,实现中心市区内环路以内主干道收费系统全部智能化;三要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立足泉州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建立智慧停车系统,引入地磁等物联网技术,以及手持POS等移动互联网技术,构建“可见、可知、开放、智能”的现代化停车治理体系,实现停车治理、公众服务的双赢。在鲤城古城区探索搭建区级停车管理平台,提供全区停车整体的监控、管理功能。对停车资源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及增量建设,包括泊位智能化改造(高中位视频、地磁技术、巡逻车技术)、相关软件平台、公共停车场建设。通过智慧化手段实现全区无人化、无现金、无感支付,提高停车资源的利用率,解决道路拥堵及“停车难”问题。目前,在开元街道启动智慧停车试点项目,届时将极大方便市民、游客出行、停车。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8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