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0300-2020-00021
    • 备注/文号:泉城管〔2020〕2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4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2019年第四批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及景观效果评价结果的通报
    来源:城市瞭望 时间:2020-02-10 15:05
     相关县(市、区)城市管理局、晋江市林业和园林局、石狮市住建局,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建城〔2017251号)关于“做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取消后市场管理工作,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202019,我局随机抽取9名专家,分3组开展全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及景观效果评价。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价概况

    此次评价项目共15个。其中,景观评价项目6个,质量评价项目9个。范围涵盖市本级和洛江、泉港、晋江、石狮、南安、永春等县(市、区)。

    (一)景观效果评价情况。本次景观评价项目6个,景观效果评价结果显示:山线绿道工程桃花山至观音山绿廊、石狮市红塔湾旅游公路工程—景观绿化(二标段)等2个项目获评优秀;泉港中兴街口袋公园工程、泉州一重环湾快速路石狮连接线绿化景观工程、永春县桃花里公园道路及景观工程等3个项目获评良好,洛江堤后路(桥南花苑段)环境整治工程评为一般。(详见附件1

    (二)质量评价情况。本次质量评价项目9个,评价结果显示:沿海大通道晋江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三标段)、南安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陈塘试验段)2个项目质量总体较好泉州市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沿海大通道晋江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一标段、二标段、四标段)、南安市国省干道纵三线梅山至仑苍段景观绿化工程(一区段)7个项目工程质量一般。(详见附件2

    二、值得借鉴及推广的做法

    (一)在整体景观设计中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泉港中兴街口袋公园工程在草坪与透水园路之间做了一条置石排水沟,即在排水沟上放置石笼,内置碎石。通过置石排水沟把各个树池连通,将雨水汇流到公园中心小广场地下蓄水池,蓄满后再排入河道。该项目采用海绵城市“渗、滞、蓄、排”的理念,做法较为新颖,值得推广。

    (二)采用特色植物品种,提升景观效果

    沿海大通道晋江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中分带选用混播果岭草密铺,草色青翠整洁,地被吊筒花开花整齐一致,色彩优雅,景观效果好,值得借鉴。

    三、存在问题

    本次评价过程中共签发28份质量整改通知书,合计97条质量问题。具体如下:

    (一)设计方面的问题

    1.个别项目设计时未按适地适树原则进行植物种类选择,如洛江堤后路(桥南花苑段)丹桂种植于强风空旷地带而大量死亡,本次评价发现虽已补植,但成活率不高

    2.有些项目设计对苗木规格及质量要求不细致或不合常规,直接影响建设质量和景观效果。如:永春县桃花里公园道路及景观工程设计的火焰木规格不符合市场供苗实际;南安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一期)工程(陈塘试验段)设计的秋枫品种规格不符合市场供苗实际,设计的鸳鸯茉莉密度过大等

    3.山体护坡方面设计考虑不充分,存在山体滑坡隐患。如泉州市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师院段)图书馆边的高边坡、永春县桃花里公园道路及景观工程黄土裸露的山体。

    (二)施工方面的问题

    1.种植土质量普遍不高,部分项目土壤理化性状较差,未按要求进行改良。

    2.地形整理和微地形塑造差,存在凹陷或凸起现象等。

    3.苗木质量问题仍然较多,规格及质量未达到设计要求;个别项目甚至仍采用截干苗,如晋江市江滨南路道路改造工程绿化部分(鞋都路至晋江大桥段)、南安市国省干道纵三线梅山至仑苍段景观绿化工程(一区段)等。

    4.苗木种植不符合规范要求,存在套袋种植、种植深度过浅等现象;树木支撑不规范成为质量通病,护树架直接钉在树上较为普遍。

    5.施工组织设计欠缺,导致施工工序混乱而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

    (三)管养不到位现象普遍存在

    项目参建单位重建设轻管理现象普遍存在,对后期养护不重视,管理不到位,主要有杂草未及时清除、死株未更换、卫生保洁不到位、苗木未及时修剪、水肥管理不到位、病虫害防治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绿地使用功能和景观效果。

    四、评价成果运用

    对于获评优秀良好等次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并将项目推荐给省评价实施单位进行评价。

    请各有关单位对评价组发现的质量问题,按要求立即组织整改,整改完成报告(应附相关整改图片)请于2020224日前书面反馈至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总工办(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A4111室,可接收EMS邮寄),我局将适时组织专家对部分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附件:1.泉州市2019年第四批园林绿化工程景观效果评价结果一览表

    2.泉州市2019年第四批园林绿化工程质量评价结果一览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