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1200-2022-00261
    • 备注/文号:泉城管〔2022〕18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29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29 16:42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分局),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局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盯紧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要节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紧而又紧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排查治理。年终岁尾,传统节日多、重大活动多、工作任务多、人员聚集多,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历来是事故易发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紧盯城镇燃气、渣土车运输、城市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市政设施有限公间作业、城市公园和绿化树木、市政在建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和上级通报的问题,要狠抓整改落实,实现闭环管理,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入研判,摸清找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的风险点,严密制定风险防范管控方案,从源头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多发期,用火用电用气频繁,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相关科室(大队)、单位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依法处置违法建设,制止、查纠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组织开展园林绿化影响排查,杜绝因城市绿化景观工程导致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登高场地等问题。督促供水单位排查市政消火栓配置不足、缺失、损坏、被圈占、被埋压等问题,做好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维护。重点加强餐饮场所用气安全排查,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等三方责任,建立用气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四、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在有标可依、全面创建的基础上,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2.0版,加大对企业自主创建提升的帮扶指导,进一步提升质量打造“精品”标杆企业,召开现场会推广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单位懂得“做什么、怎么做”,真正明白标准化创建、运行、提升的基本方法和实施步骤,自觉运用“三项清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提高创建能力和水平,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安全能力和水平。

      五、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措施。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的企业,要依法落实行政执法措施,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停产整顿的要停产整顿,杜绝“宽松软”,坚决取缔一批整改不达标的企业,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

      六、强化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重要时间节点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离岗现象。供水、供气、市政、园林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坚持关口前移、靠前部署,确保人员、装备、通信等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并优化完善疫情期间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遇有突发情况,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协调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