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1200-2021-00201
    • 备注/文号:泉城管〔2021〕13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08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13 16:02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晋江市水利局,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泉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9月8日

      泉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底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结合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为目标,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及相关安全生产标准和规范,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城市管理系统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推动企业标准化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健全标准化常态化滚动提升工作机制,引导企业自觉开展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并建章立制,形成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控事故、保安全。

      (二)阶段目标

      1.2021年底前,燃气行业至少培植打造5家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企业;每个县(市、区)至少培植打造1家城市管理行业领域标准化提升标杆示范企业。

      2.2022年底前,全市所有城镇燃气、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城市公园、城市垃圾处理、渣土清运等行业领域企业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达到80%以上。

      3.2023年底前,全市所有城镇燃气、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城市公园、城市垃圾处理、渣土清运等行业领域企业100%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并对前期开展标准化提升工作进行总结,形成长效机制滚动管理。

      三、重点任务

      (一)准确把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体系内容。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所监管的行业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自主创建(含自评)、自愿定级、自觉提升,从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等八个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

      (二)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所监管的行业企业按照有关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和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安全风险管控标准规范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各项要求,推动全员参与自觉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和管控。

      (三)指导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权责标准规范。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所监管的行业企业,建立健全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标准、考核标准清单,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职工和其他从业人员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科学修订安全管理标准,明确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巡查考核、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的标准规范。

      (四)指导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全过程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所监管的行业企业围绕班组人员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生产工艺安全,从人员、设备、材料、方法和环境等要素对安全生产现场实施标准化规范管理,编制安全生产现场全过程管理标准规范。对于存在较大及以上作业风险的企业,应制定严密的全过程全方位的作业标准,确保各生产环节之间安全管控措施的有效衔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标准约束性。

      (五)指导企业强化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标准的衔接。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所监管的行业企业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装备配备标准规范,细化应急响应启动、先期处置措施、演练时限以及评估程序等内容,推动企业应急管理机制融入地方应急管理体系。

      (六)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各(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总结所监管的行业企业标准化创建、运行有关经验,修订本行业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实施细则,督促指导企业制定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整体评估,按照“红(重大风险)、橙(较大风险)、黄(一般风险)、蓝(低风险)”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管控要素;推行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

      四、实施步骤

      (一)广泛发动,营造氛围(2021年10月底前)

      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实施方案,量化目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凝聚共识,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市级梳理所属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国家或省上有标准的,按照国家标准、省级标准执行;没有国家标准或省级标准的,由市级相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负责制定);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对所辖企业开展摸排,筛选安全生产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确定1家典型示范企业培育对象(具体名单于9月底前报送我局汇总)。

      (二)试点先行,打造标杆(2021年12月31日前)

      按照“重点先行、试点先试”的原则要求,横向市局在城镇燃气行业筛选5家条件较好的企业作为行业标杆企业培植对象;纵向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筛选1家以上条件较好的企业作为县级标杆企业培植对象,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借助第三方技术支撑,按照标准化内容建设规范精心打造、精雕细琢,分别实施创建、运行、提升试点工作,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示范标杆单位。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于2021年11月30日前向我局报送试点工作典型经验(内容详见附件1)。

      (三)复制推广,整体提升(2022年12月31日前)

      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在借鉴试点单位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对照市安办编制的《泉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充分发挥行业标杆企业龙头引领作用,指导行业其他企业自觉开展自我评估、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安全生产企业标准“一企一策”工作,提高企业标准化运行水平,整体推动各行业企业自主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四)建章立制,长效运行(2023年1月1日起)

      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及时系统总结本辖区本系统标准化提升工作经验,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标准化年度自评机制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促进企业标准化提升并长效运行。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将标准化提升作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的主要抓手,纳入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任务、狠抓落实、专班负责,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程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岗位、落到实处。市、县两级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职责分工(附件2),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业务督导指导,敦促企业自主管理、持续改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强化业务培训。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分级指导、属地管理的原则,每年分期分批开办企业标准化提升专题培训班,分级分类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重点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参加标准化提升业务培训,全面掌握标准化监管相关要求,推动企业标准化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增强企业自主提升能力。

      (三)强化激励约束。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出台有关激励约束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政策、荣誉、信用等激励约束手段,调动企业自主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企业标准化提升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贷信用等级评定等政策的落实,用市场化的方式,引导企业主动提升。同时,实施差异化监管,对标准化提升企业依法减少日常安全检查频次,对未开展标准化提升的企业,实施重点指导、重点执法,以执法推动企业主动提升。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标准化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等内容,通过召开会议、专题讲座、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宣讲标准化提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性和防范事故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宣传推广一批在标准化提升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先进典型,为全市标准化提升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工作进度安排,每季度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我局,每年度要认真做好本辖区标准化提升年度工作总结,于下一个年度1月底前报送我局汇总上报市安办。

      附件:1.泉州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标杆企业典型经验总结要点

            2.泉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职责分工表

      附件1

      泉州市各行业(领域)标准化提升标杆企业典型经验总结要点

      企业名称:                               所属行业(领域):

    序号

      要素

      经验要点

      1

      1.基本情况

      企业(单位)简介、标准化获证时间、等级或自评报告、联系人及电话。

      领导作用在运行过程中的发挥情况。

      2

      2.目标与计划

      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计划制定情况(提供文档)

      3

      各部门制订各自的安全生产目标情况(提供各部门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

      4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指标列入企业(单位)年度安全生产指标考核及其考评情况。

      5

      完成目标所需资金计划的制定情况(提供计划文档)

      6

      3.组织机构

      与职责

      制订了哪些企业(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各生产运行部门、岗位的安全职责,工作程序是否有效(提供各部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目录)

      7

      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企业(单位)是否设置能够独立行使职权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否配备符合法律规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是否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提供任命文件)

      8

      安委会定期召开会议的情况(提供20216月会议纪要复印件)

      9

      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的任职通知情况。

      10

      定期组织事故隐患排查并上报记录的情况(提供20216月复印件)

      11

      提供企业(单位)安全组织架构图。

      12

      提供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资格证书复印件。

      13

      4.规章制度

      企业(单位)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情况(提供制度目录)

      14

      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的建立情况(提供目录)

      15

      使生产运行岗位人员熟知本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并按标准进行操作的具体做法和相关经验。

      16

      生产运行岗位人员的岗位安全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以及企业(单位)人员、机构、产品结构的变化情况适时进行修订、完善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17

      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计划,对完成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落实安全生产奖惩制度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奖惩制度和一次奖惩记录复印件)

      18

      5.教育与培训

      制订教育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实施的具体情况(提供培训计划及一次实施记录)

      19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并持有效证书的情况(提供特种作业人员情况登记表复印件)

      20

      对操作岗位人员培训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二个岗位培训记录)

      21

      对企业(单位)的操作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情况进行考核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一次考核记录)

      22

      新入职员工进行三级安全教育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23

      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24

      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档案文本的情况(提供一次培训材料复印件)

      25

      6.设备设施

      运行管理

      设备运行档案的建立情况(提供部分设备相关档案复印件)

      26

      设备设施管理、维修台帐的建立情况(提供部分设备资料复印件)

      27

      设备设施检维修前制定检维修方案的情况(提供202118月二份复印件)

      28

      委外维修的安全协议的情况(如有提供一份复印件)

      29

      特种设备检验情况(提供报告目录复印件)

      30

      安全设施检验情况(提供报告目录复印件)

      31

      设备完好状况及完好率。

      32

      结合行业设备设施的特点,对危险作业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检查验证的做法和相关经验。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的技术档案建立情况。

      33

      7.作业现场

      安全管理

      企业(单位)作业现场车间、班组安全巡查记录及时填报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二个班组6月份的记录部分复印件。

      34

      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审批报告情况(提供部分作业的审批报告复印件)

      35

      企业(单位)作业现场车间、班组定期进行安全活动和隐患排查的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20216月一个车间和一个班组活动相关记录复印件)

      36

      企业(单位)对车间、班组排查、提交的安全隐患分级进行整改的情况(提供20216月相关记录)

      37

      企业(单位)作业现场标识、标牌进行统计管理的情况,说明种类、数量、位置,提供台帐复印件。

      38

      8.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

      企业(单位)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工作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辨识评估记录和危险源清单。

      39

      风险评估文件,危险源档案,危险源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

      40

      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备案情况,如有提供备案回执。

      41

      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建立情况。

      42

      企业(单位)进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治理验证工作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43

      9.事故应急

      管理

      企业(单位)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备案情况(提供备案回执复印件)

      44

      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及训练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45

      应急预案定期进行评审修订和完善的情况。

      46

      企业(单位)进行预案培训和演练的情况。

      47

      按规定建立应急设施,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并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可靠的做法和相关经验(提供应急设备设施及物资清单复印件)

      48

      企业(单位)2020年至今是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如何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的(提供报告)

      49

      10.绩效评定

      企业(单位)是否进行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自评,得分情况 (提供评分情况和自评报告)

      50

      评定工作是否形成正式文件,并将结果向所有部门、所属单位和从业人员通报。

      51

      11.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

      是否成立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小组,进行全员培训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企业(单位)全员参与创建工作,参与风险辨识评估的做法和相关经验。

      52

      12.其它经验

      企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经验及做法;对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有何针对性的建议。

      附件2

      泉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职责分工表

     序号

      行业(领域)

      责任科室

      工作职责

      1

      城镇燃气

      安燃科

      制定或执行城镇燃气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督促指导我市城镇燃气企业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

      2

      城市供水

      市容科

      制定或执行城市供水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督促指导城市供水企业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

      3

      污水处理

      工程科

      制定或执行污水处理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督促指导污水处理企业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

      4

      城市公园

      园林科

      制定或执行城市公园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督促指导城市公园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

      5

      城市垃圾处理

      市容科

      制定或执行城市垃圾处理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督促指导垃圾处理企业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

      6

      渣土清运

      执法综合科

      (渣土办)

      制定或执行渣土清运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督促指导渣土清运企业按照时序进度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