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七大行动”
时间:2023-03-20 17:03 浏览量:
 

丰泽区系统推进

水环境综合整治“七大行动”

 

今年,丰泽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践行水安全的主要任务,组织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七大行动”,将通过系统化工程,加快打造城市水环境生态综合治理的“丰泽样板”。

一是实施旧城管网改造包括东美、后坂、东湖、铭湖、华丰等老旧片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该项目对旧城区雨污合流、管网空白、主次管网老化破损、入户管错接、漏接、混接及各类管道病害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改造,提高雨污管道覆盖面,提升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能力。项目投资约14亿元,改造和新建雨污水管道约130千米。

二是实施内涝系统治理。按照高水高排、分区设防、分流畅排、蓄滞并举的原则,全面实施内涝积水节点整治、雨水管网系统修复和改造项目,包含东海街道三个积水点整治工程、丰泽区丰惠路道路积水整治工程等13个工程,投资约13.08亿元。

三是实施管网查缺补漏。针对城郊片区、城中村、偏远社区等未建管网或雨污合流区域进行排查梳理、查缺补漏,完善零星节点的管网建设,建设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全面消除管网空白区。项目包括东海片区洋店、洋茂、宝山及郭山村污水整治工程、后亭社区污水整治工程等7个工程,投资约2.3亿元。

四是实施片区管网更新。结合新片区的开发建设,整体推进南埔山、南滨江、西华洋、后埔、后渚-莲垵等新片区的水体、沟渠、泵闸、滞洪区、管网等排水设施的系统化建设。项目包括南埔山片区市政配套工程、泉州市建筑服务产业园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等9个工程,投资约27.7亿元。

五是实施水系景观提升。注重水系蓝线控制、保护沿渠特色建筑,拆除占河道违建,种植沿岸遮阴乔木,布置休闲小品。项目包括软件园排洪渠工程、浔美渠清淤整治工程等7个工程,投资约3.2亿元。

六是实施控污清源清淤。通过排查宝洲、城东、东海、北峰四大片区地下管道、排污口、沟渠等排水设施,建立完善的雨污水管道和入河排污口建档信息,健全排污口管理制度。项目总计排查约1500千米地下雨污水管道,投资约2.2亿元。

七是实施排水执法行动。取缔、整治非法排污口,开展全区范围内非居民排水户摸底调查和排查整治,分类治理,加强巡查,联合执法,加大违排行为处罚整治,依法核发排水许可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