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美食街、西街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示范街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0-15 16:47 浏览量:

鲤城区、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市容环境和卫生管理条例》,根据《泉州市中心市区进一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推进示范街建设的要求,现决定将美食街、西街列为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示范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时间和目标

  即日起至12月15日,以治理油烟乱排、店外摊乱摆、燃气安全为重点,全面强化有关餐饮单位油烟防控、经营秩序、燃气使用等方面监管,有效解决餐饮单位污染及扰民问题,努力把美食街、西街打造成样板街,以点带面,逐步推动餐饮油烟管理水平提升。

  二、建设标准

  要抓好“三率一无”,即:

  (一)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到100%。所有餐饮单位要安装与油烟烟气污染物排放规模相匹配的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委托具备专业清洁设备的单位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和油烟排放管道,做好台账记录,台账记录材料保存时限应当不少于1年,排放的油烟浓度和去除效率执行《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的规定。未经任何油烟净化装置处理的油烟排放视同超标排放。油烟废气应当通过专门的内置或者结合建筑主体外墙设置的烟道高空排放,不得排入城市地下管道。

  (二)油水分离设施安装率达到100%。所有餐饮单位要安装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定期组织清理,确保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内无油污淤积,运行通畅。

  (三)餐饮单位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率达到100%,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四)无非法临时设摊经营点以及设置餐饮店外经营的露天直排油烟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设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示范街对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性,将建设工作与市政府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并把此次建设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根据自身实际细化方案,明确目标,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上。要建立健全路段建设工作责任人制度、巡查执法制度,对照标准,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做到全覆盖,无缝隙,不留死角,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二)深入排查摸底。要组织统一排摸,填报统一排摸表,形成“一户一档”,并统一管理建立餐饮单位动态数据库。要根据摸底排查发现的问题,组织人员,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按时限、标准,逐个突破推进。

  (三)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发动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沿街餐饮单位、居民及城管志愿者的作用,组织他们走向街头,开展文明督导活动,共同维护示范街卫生环境。鲤城区、丰泽区城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确保示范街建设工作同步推进,并保持长效管理,达到建设标准。

  (四)广泛宣传发动。要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建设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示范街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氛围。采取逐户发放告知函、宣传单、街头宣传等形式,最大限度激发沿街餐饮单位业主和群众参与积极性,为示范街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五)强化督促指导。市城管局要组织力量,成立督导组,每周开展督导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到位。12月20日前组织对示范街建设工作进行验收。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