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垃圾日产日清 电梯每天消毒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02-06 10:40 浏览量:

  

 

  

 
垃圾桶周边也是消杀重点
工作人员对楼道进行消杀
  

    日前,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重点抓好环境卫生大整治。 □本报记者 王金植 文/图

  垃圾做到日清扫日消杀

  各县(市、区)即日起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大整治,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做到路面整洁,排污通畅,无污水溢流,重点地段保洁时间必须达到18小时/日以上。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完善卫生配套设施,做到垃圾“日清扫、日清运、日处理、日消杀”,无卫生死角。对流动摊贩、店外店、烧烤摊和大排档坚决予以取缔,预防流动传染源,杜绝疫情传播隐患。对内沟河、公园内各重点场所、公厕、花坛草丛边、景观水池、排水沟等市政设施进行消杀处理,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检查监管。

  对垃圾中转站、分类垃圾箱(桶)、环卫工具间等环卫设施设备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3次;对焚烧厂卸料平台、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以及生活垃圾填埋场每天全面喷洒消毒不少于2次;及时覆盖填埋场垃圾,垃圾收集转运车每次作业完成后立即进行消毒;组织城市污水处理厂加强清理污泥,确保处理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灭菌指标要求。在居住小区、商场、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放置于视频监控或保安视线范围内,每天指定专人定时清理。

  公厕每天须消毒2次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公厕每天消毒2次以上。所有公厕落实专人管理,通过强化业务培训,让保洁人员熟练掌握保洁内容和标准。公厕的日常管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明确保洁标准、保洁范围、冲洗次数和时间节点,见脏就扫、见脏就拖、见脏就擦,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加强日常维护,保持公厕的设施设备完好和运行正常。

  房前屋后也要消杀

  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组织人员对房前屋后进行消杀。做到“三边三清”,即房边清理杂草杂物、路边清理乱堆乱放、水边清理淤泥垃圾,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各县(市、区)及时转运乡镇垃圾转运站的生活垃圾,明确保洁员的保洁范围、标准和具体要求。落实农村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确保及时清运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我市还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清除“四害”滋生(栖息)场所。在公共环境做到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的垃圾、废弃物等卫生死角,清除下水道、排水沟的淤泥堆积等。城乡接合部则重点做好道路两侧保洁,消除垃圾、污水,杜绝卫生死角。

  集中清洗公共设施

  在做好住宅小区全面保洁、消毒的基础上,物业重点做好小区电梯、楼梯、门厅等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清洁和各类垃圾死角的清理。每天对电梯至少消毒2次,其他公共部位至少消毒1次;每周对地面、楼宇过道、扶手护栏、公共门窗、公共设施等开展1-2次集中清洗;每日对垃圾容器进行清洗保洁,确保垃圾容器干净整洁、无异味;每天分早晚2次清运生活垃圾,建筑装修垃圾每天及时清理,日产日清。防疫器械和消毒药物配备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