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卫星”显威力 违建无处躲
来源 :中国网视窗 时间:2019-11-29 15:17 浏览量:
 
  泉州有关部门借助“卫星”威力,运用卫片影像、“数字城管”等现代手段,对市中心城区“两违”现象进行立体监测,建立完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络化巡查体系,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多维防控体系,实现了快速发现、精准打击的突出成效。
  近日,洛江区城市管理局依法对辖区一宗违建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约160平方米。这宗违法建筑的发现,就得益于卫星遥感监测。据该行动负责人介绍,该宗违建处于深山之间,四周看不到民房,人迹罕至,违建户主还故意在刚完工的房顶盖上迷彩网罩,一般较难通过人工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如今利用卫星遥感监测,通过卫星对地面违建进行监测的高科技巡查手段,运用高精度的3D立体影像对地面图斑变化进行采集并分析,能有效弥补人工巡查发现“两违”上的不足。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持续推进,“两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不想违、不愿违、不敢违”的氛围初步形成。但是,仍有极少数单位或个人受到各种利益驱使参与违建,更有甚者,利用迷彩布及树枝对屋顶进行遮盖,这些都增加了执法的难度。随着卫星遥感监测手段的运用,以往企图躲避监管的“两违”建筑物再也无处遁形,他们将被卫星航拍快速“捕获”,此举不仅提高了打击的精度,也解决了以往巡查执法力量不足的难题。
  据悉,2018年9月以来,通过8期卫星航拍图,泉州市中心城区已拆除航拍违建386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