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泉州中心市区首届街头绿地(城市绿雕)建设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08-08 16:44 浏览量:

  

  

各园林绿化企业:  

  为扎实推进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绿满泉城”城市绿化美化活动,拟在中心市区举办街头绿地建设(城市绿雕)竞赛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宗旨

  社会参与,绿满泉城

  二、主办单位与竞赛方式

  (一)主办单位

  活动由泉州市城市管理局主办,泉州市园林绿化中心、泉州市公园中心、泉州市西北洋滞洪排涝中心承办,鲤城区城市管理局、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洛江区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泉州市风景园林学会等协办。

  (二)竞赛方式

  园林绿化企业(地域不限)按照自愿原则报名参赛,街头绿地暂按26家入围参赛,城市绿雕暂按11家入围参赛。参赛企业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街头绿地、城市绿雕方案设计、施工,最终由承办单位组织进行项目评比。

  三、竞赛要求

  (一)总体要求

  1.本次竞赛突出对参赛企业在园林绿化方案设计、施工实力的评比,承办单位对设计、施工过程进行指导,对建设成果进行评比。评比内容及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2.参赛企业在设计审查阶段应提交参赛作品名称、设计说明书、方案扩初设计图及植物配植图等(设计图纸应包含总平面、效果图、若干节点图、植物清单,以pdf格式的形式呈现)。

  3.参赛企业应在指定区域内按时按图完成街头绿地、城市绿雕建设。

  4.承办单位组织泉州市“绿满泉城”技术指导组专家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审打分,并按得分高低顺序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若干。

  5.参赛作品相关设计、建设等费用均由参赛企业自行承担,建成后均无偿移交承办单位。

  6.街头绿地原则上每个参赛绿地面积在300-600㎡范围,部分面积较大的街头绿地项目,可由数个参赛单位按照每个单位不少于500m2标准组成联合团队共同进行整体方案的设计、施工,最终视为一个整体的街头绿地作品参与评比。 

  (二)参赛作品要求

  1.街头绿地

  (1)街头绿地的建设风格、布局形式、景物配置应进一步结合场地现状条件,与周边整体环境、建筑风貌有机结合、相互匹配,因地制宜确定设计主题,形成景观突出、风格多样、人性化的街头绿地。

  (2)景观配置最低标准为“四有”,即有绿植、有路系、有坐凳、有景观小品(或构筑物)。

  (3)乔木、灌木、花草配置得当,突出乡土植物(特别是市树刺桐)以及便民服务、后期低维护理念。

  (4)应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相关海绵措施。

  (5)融入历史文化、城市特色元素为主的小品设计。

  2.城市绿雕

  (1)显露自然,色彩搭配合理,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

  (2)应体现泉州城市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

  (3)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环保材料,降低养护成本。

  (三)竞赛日程安排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

  第一阶段(企业报名)。即日起至8月19日,企业完成报名;2022年8月25日选定参赛企业并分配现场点位。

  第二阶段(方案审核)。2022年9月10日前,参赛企业提交设计方案;9月20日前,参赛企业根据专家审核意见完成方案优化调整。

  第三阶段(现场施工)。2022年10月15日前,参赛企业完成项目施工。

  第四阶段(核验评比)。2022年10月15日至10月31日,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第五阶段(颁奖移交)。2022年11月30日前,主办单位组织颁奖。

  以上时间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设泉州市首届街头绿地竞赛一等奖3个(组)、二等奖6个(组)、三等奖9个(组),其余评分80分以上的参赛作品给予优秀奖;城市绿雕一等奖2个(组)、二等奖3个(组)、三等奖6个(组)。

  由主办单位向参赛企业颁发奖牌、奖状,并予以表扬,表扬结果可运用于福建省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参建企业可获得街头绿地冠名权(2年),具体冠名形式由主办单位确定。

  五、其他要求

  (一)报名须知

  报名参赛企业需提交报名表、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报名材料于8月19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22532993@163.com,联系人:庄晓杰,林力龙,联系电话:22532993,22530727 (上班时间)。

  (二)企业入围和参建规则

  1.若街头绿地参赛报名企业不足26家(暂定),则全部入围参赛;若街头绿地参赛报名企业超过26家(暂定),则按照报名时间顺序进行编号后,采取随机抽取方式选定26家入围参赛企业;城市绿雕参赛报名企业按实际报名情况确定入围企业。

  2.参赛企业采取随机抽取方式选定街头绿地建设地块(见附件2)。

  3.随机抽取工作由承办单位负责组织,现场邀请协办单位和企业代表(自愿报名)见证,确保公开、公正、公平。

  (三)版权规定

  本次竞赛设计版权归参赛企业和承办单位共同所有。

  (四)养护

  竞赛期间街头绿地、城市绿雕养护工作由各参赛企业自行负责,竞赛结束后各街头绿地、城市绿雕直接移交各业主单位管理维护。

  (五)其他

  参赛企业对竞赛期间街头绿地、城市绿雕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负责,同时接受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日常监管和技术指导。市城管局将加强方案设计、施工、评比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全过程监管。其他未尽事宜以承办单位文件为准。

  附件:1.泉州中心市区首届街头绿地(城市绿雕)竞赛参赛企业报名表

  2.泉州中心市区首届街头绿地(城市绿雕)竞赛地块点位图及清单

  3.泉州中心市区首届街头绿地(城市绿雕)竞赛评分细则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8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