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来源 :城市瞭望 时间:2020-02-10 15:28 浏览量:

 

各县(市、区)城管局,晋江市水利局,台商区规划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泉州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

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闽建安函〔20201号)精神,今年我省防汛防台风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存在发生局地强降雨、超强台风、大洪水的可能,雨季可能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有7~8个,6月可能有早台风影响我市,夏季1~2个台风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为切实做好本年度防汛备汛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加强对防汛备汛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单位领导责任制、岗位责任制为重点的防汛防台风责任体系。要及时调整充实相关工作人员,防止出现因人事变动、岗位调整造成的防汛责任脱节的情况。要逐级明确管辖的重要区域、重点部位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履职监督。要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隐患排查,完善市政设施建设

各地要在汛期来临前,督促指导行业所属企事业单位全面深入排查防汛安全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跟踪督促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排查排水防涝设施、地下空间和城市下穿通道,清淤疏浚排水管道、暗渠、箱涵等,汛前所有县、市要基本完成已排查出的易涝隐患点整治,有条件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内河、管道疏浚,提高城市内涝灾害防治能力。加强对公园绿地内山体危石、临水亲水、滑坡地带隐患点排查。要提前部署建筑设备、简易工棚等防台风措施,造册建档,加强管控。要组织对各类预警监测通信系统进行全面检测检修,做好应急指挥平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城市防涝监控平台等信息化支撑体系的检查维护,确保设备完好、操作人员运用熟练。

三、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

各地要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总结分析防汛防台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汛前组织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风预案、应急水源调度方案、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和应急工作机制,落实防汛防台风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队伍,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和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要及时清查盘点本部门所储备的各类防汛抢险物资设备,规范存储、更新、管理和日常维护,确保应急时期调得出、用得上。要广泛开展防汛抗旱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各类防汛防台风预案,编制在建涉水工程应急度汛方案,积极开展实战演练,增强队伍防灾避险意识。

请各单位于35日前将本地区防汛备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城市管理防汛备汛检查表、防汛防台风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名单一并报送我局。

附件:1.2020年防汛防台风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名单

2.城市管理防汛备汛检查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