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进餐饮场所改换管道天然气 让用气更安全
时间:2024-03-28 16:59 浏览量:
   3月26日讯(泉州晚报社融媒体记者 陈淑华)记者3月25日获悉,泉州市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高层建筑的餐饮企业,有条件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以及餐饮聚集区进行“瓶改管”(瓶装液化石油气改换管道天然气)。目前,全市各地纷纷确定“瓶改管”示范街,力争今年6月底实现“瓶改管”可改尽改,进一步提升“安全底气”。符合户内管道燃气设施建设规范、产权明晰的小酒店小饭店、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沿街商铺等餐饮企业,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瓶改管”。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瓶改管”是提升城镇燃气餐饮场所本质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管道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比空气轻,发生泄漏后将很快在大气中扩散,不易聚集,相对瓶装液化石油气不易发生爆炸”。对用户来说,“瓶改管”还具有经济实惠、清洁环保、方便快捷等优点。去年年底,泉港区峰尾镇一海鲜楼就利用深夜的打烊时间,联系燃气公司完成了“瓶改管”,同步增设了灶具熄火保护及燃气报警系统等安全设施。“以前店里使用液化气,每个月需要更换17瓶50公斤的液化气罐,液化气罐搬进搬出挺麻烦的。用上管道天然气后,不仅支出减少近2500元/月,安全更有保障,心里更踏实。”店主林先生说。
        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泉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燃气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强化燃气安全隐患风险点排查整治源头管控。一段时间来,各地已全覆盖完成餐饮用气场所企业负责人安全培训,不间断排查整治餐饮用气经营单位“问题环境”等安全风险隐患,并积极推进相关餐饮场所的“瓶改管”工作。目前,各地均成立专门小组进行摸排,确定相关街巷作为“瓶改管”示范街试点。其中,安溪县将实施餐饮场所“瓶改管”项目作为政府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对2024年开通管道天然气的餐饮用户,根据最大设计流量大小给予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