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市管理局举办2024年度泉州市中心市区排水防涝应急演练
时间:2024-03-20 17:35 浏览量:
 2024319日下午,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在西湖公园南门广场举办2024年度泉州市中心市区排水防涝应急演练,泉州水务集团,市园林绿化中心、市政工程中心、西北洋滞洪排涝中心,泉州市政排水公司、自来水公司、水务工程集团等单位参加。演练在西湖公园湖区、西湖街和星湖路等3处演练地点设置道路积水点应急处置、水上应急救援、污水管道应急疏通、倒伏树木和挂落枝清理等4项演练场景,共出动大型排涝抢险车1辆、反光锥100个、警示牌5块、救援艇3艘、清洗吸污车2辆、工具车2辆、柴油发动机组1台、水泵2台、破碎机1部、垃圾清运车1辆、高空作业车1部、皮卡车1部、油锯5台、应急抢险移动抽排水泵1辆、综合抢修车1辆、移动抽水泵2台、发电车1辆等,抢险人员80名。


本次演练设想参照防抗2023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为背景。虚拟2024年第5号台风(代号“DSR”),于7210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2420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级,280955分前后登陆福建省晋江市沿海,是近年来登陆泉州的最强台风。受台风影响,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场景1:道路积水点应急处置。一是市政工程中心集结抢险队伍,提前打开省道307线等道路易涝点的雨水蓖、清理井内垃圾杂物,并做好围挡和警示标志,做到“未涝先排”;二是模拟省道307车行下穿通道因下穿排涝泵机1台故障造成积水25厘米,市政工程中心启动排涝抢险车进行抽排作业,及时解除险情。场景2:水上应急救援。一是西湖水面迅速上涨,有群众在小码头南平台受困,西北洋滞洪排涝中心派出3艘救援艇转移受困群众;二是在南大门内广场附近水域发现有人落水,西北洋滞洪排涝中心3号艇将落水者救上岸后,医护人员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术后利用担架输送至急救车辆。场景3:污水管道应急疏通。西湖南大门污水井盖顶托,污水管堵塞。市政排水公司在作业区的最低处放置水泵进行紧急抽调水,使用高压清洗车对堵塞的管道进行疏通,检测有毒有害气体后人员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下井清掏。场景4:倒伏树木和挂落枝清理。星湖路有树木倒伏和挂落枝险情,市园林绿化中心对倒伏树木和挂落枝修剪、排险,并对树干树枝进行破碎和清理现场,恢复道路畅通。

本次演练集中检验了相关单位在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处置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协调配合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城市排水防涝队伍的综合救灾与协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