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化绿化亮化美化迎新年
时间:2023-01-19 10:51 浏览量:

  

  春节近了,市区街头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福兔呈祥”等迎新春的标语十分醒目,令人感受到浓浓的兔年氛围。两江两岸部分夜景工程亮灯,绚烂灯光秀出绝美夜泉州。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即日起至2月8日(农历正月十八),在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2023年春节、元宵期间氛围布置和灯会活动保障工作,进行彩化绿化,亮化美化,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如今,在市区街巷行走,欢乐祥和、福气满满的新春氛围扑面而来。

  公园“福”“兔”花坛闹新春

  如今,公园门口的“福抱兔”和“福乐兔”搭配上“福”文化主题标识显得“萌气”十足,让人眼前一亮。刺桐公园,萌萌的“福抱兔”和“福乐兔”讨人喜爱。在东湖公园门口,3个“福”文化标识下花团簇拥,“福抱兔”抱着元宝、“福乐兔”提着鞭炮向来往的市民游客传达着新春的祝福。

  市城市管理局在东湖公园、刺桐公园、中山公园、释雅山公园主入口处各摆放一组小型花坛,于芳草园主入口摆花点缀,5个公园共摆放造型兔子8只、“福”字12个。上述公园时花布置一品红、西洋杜鹃、变叶木等盆花2830盆,新增购一品红、西洋杜鹃、海南色叶、五雀梅等盆花1826盆,公园各大门、主要景观节点悬挂布置红灯笼总计7250盏。在西湖公园布置兔文化花坛3组,南门出入口、西门内广场及西门外广场各1组;西湖公园南门、西门及北门等重要节点布置摆放五色三角梅、三角梅、一品红、一串红、比利时杜鹃、变叶木、黄菊等时花1200盆;西湖公园各大门、主要景观节点悬挂1600余盏红灯笼。6个城市公园共布置时花5856盆,悬挂红灯笼8850余盏,设置“福”、“兔”文化主题花坛7组。

  几十万朵时花街头迎新春

  走在市区街头,道路两侧的绿化树都挂上了鲜艳的红灯笼,街头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时花迎风开。

  市城市管理局于府西路与海星街路口中分带、府东路与大兴街交叉口节点、泉泰路与府东路交叉口节点、临漳门、新门街等19个主要路口、重要节点日常摆放布置时花,品种主要为变叶木、三角梅、一品红、菊花等,数量约70.16万株。为增添春节、元宵“两节”氛围,于临漳门绿地、滨海街与丰海路交叉口各新增设置1组“福”文化小品,于滨海街与东海大街交叉口、滨海街与府东路交叉口渠化岛各新增布置1组主题绿雕,上述4个点位共计新增布置黄菊、红菊、红杜鹃、三角梅、变叶木等花卉5.88万株,补植大规格造型三角梅33株;于东海泰禾丰海路与法坊路口宣传牌下新增布置黄菊1000株、变叶木1200株;于新门街花箱换植一品红,共计4000株,在25个重要道路节点、主要路口布置时花约76.67万株,设置2组“福”文化景观小品、2组主题绿雕。

  绚烂灯光秀出绝美夜

  市城市管理局协调抓好夜景工程开放,加强夜景工程和照明设施的检修、维护,确保亮化美化。市区田安大桥亮起了灯光秀,五彩斑斓的灯光投影在粼粼波光之上,老君岩、安平桥、郑成功雕像等22个世遗点及极具泉州特色的代表性建筑影像在大桥立柱上轮番播放,绚丽的灯光秀和两岸的万家灯火、桥上的车水马龙交相辉映。泉州中央商务区的夜景也亮了起来,五彩缤纷。

  此外,城管部门还将加强占道经营整治,纠正、查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重点整治花灯展区周边的流动摊点、店外店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孔明灯、气球整治,坚决查处流动摊点销售、贩卖孔明灯、气球等行为,重点抓好在机场净空范围内施放、销售孔明灯、气球等行为治理,保障机场“净空”。加强“滴洒漏”整治,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规定,加大渣土车净车出场及执法处罚力度,有效遏制沿街泄漏污染环境。加强噪声扰民整治,深入开展宣传,引导有关单位和个人规范行为,防止出现扰民现象。加强违规广告整治,集中整治主次干道广告牌匾、布幔布条广告,清理街道两侧移动广告牌的乱摆乱放和骑楼“柱子穿衣”,清洗城市“牛皮癣”。加强流浪犬整治,加强对公园、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流浪犬管理,集中捕捉、收容无人认养的流浪犬,敦促养狗人士为宠物犬牵绳戴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