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厨余垃圾桶由第三方集中收运 南安市向阳乡农村宴席厨余垃圾精准处理
来源 :泉州通 时间:2022-11-03 17:05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郭贵平  庄小红)

为推进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本月初南安市向阳乡向阳村开始实行农村宴席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宴席产生的厨余垃圾均投入向阳乡垃圾分类办提供的厨余垃圾桶内,并在第二天由专用车辆运至向阳乡阳光堆肥房,以堆肥转化的方式完成了资源化的处理。据悉,如此精准的厨余垃圾收运机制,在我市农村尚属首次。

向阳乡人大主席陈志俭告诉记者,向阳乡今年被列入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如何实现垃圾分类的突破,该乡一直在思索。今年以来,该乡投入资金,在7个村布置各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建设3个村级垃圾分类收集驿站和1个乡级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站,建成一座厨余垃圾阳光堆肥房,并采购了第三方的垃圾分类转运服务设备。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分类垃圾”。


在农村,除了学校、单位、餐馆等集体有厨余垃圾可收,还有哪些厨余垃圾需收运呢?向阳乡想到了农村家庭自办宴席的厨余。今年9月份,结合保障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工作,向阳乡政府正式印发有关规范农村自办宴席厨余垃圾管理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收运机制。即,该乡以全乡7个村的二级网格为单位,负责所在网格的村民自办宴席活动的申报备案,申报通过后,即触发了该乡农村自办宴席厨余垃圾的垃圾桶投放机制和集中收运机制。所在村的二级网格长会将厨余垃圾桶放置在举办、承办宴席处,宴后第二天由乡政府委托的中联公司负责收集转运厨余垃圾到阳光堆肥房处置。


机制建立的同时,向阳乡要求各村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并由各村召开村民大会,及以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制作标语横幅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10月份以来,该乡各村凡是有自办宴席的,均采用了此方式,精准且资源化地处理了厨余垃圾。


垃圾分类工作,重在养成、贵在坚持、成在治理。向阳乡政府负责人表示,结合工作实际,该乡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强垃圾分类培训指导,抓实垃圾分类各个关键环节工作,以自办宴席场合为重点,常态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检查工作,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让乡镇环境更整洁,让民众食品健康安全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