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7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勇做“逆行者”
来源 :泉州晚报 时间:2020-02-09 09:21 浏览量:

  泉州市2.7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勇做“逆行者”
  这个春节,泉港的苏女士主动放弃回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入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她说:“清扫大街,清运垃圾,这就是我的‘战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2.7万名环卫工人坚守“战场”,奋战在保洁、收集、转运、处理垃圾的第一线,齐心协力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护城市安全运行的一道重要防线。
  放弃休息 
    一天清理转运80吨垃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是环卫工人,疫情面前,坚守岗位,尽己所能,只想为防控疫情出点力。”这是泉州环卫人的自白。
  张先生是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湖心中转站的一名操作工,为了防控疫情,他主动放弃休息,每天不仅要清理转运近80吨的垃圾,还要对场站进行一天三次全面消毒。
  “我的父亲和我都是环卫工人,身为环卫人,我们理应在一线尽全力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职业的荣光。”张先生说。
  张先生只是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全体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身处垃圾处理一线的他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环卫一线,成为这座城市之中最美的“逆行者”。
  起早摸黑 
    环卫“劳模”请缨到一线
  泉港区后龙镇环卫工人苏女士,2003年从海南省嫁到泉港后一直从事保洁工作,疫情突发以后,每天起早摸黑,她说:“把自己防护好,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卫生收干净,就是响应防控疫情号召的最好行动。”
  泉港区城市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苏女士爱岗敬业,不怕脏不怕累,为同行树立了良好榜样,她荣获过泉州市劳模、福建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在这次防控疫情中,她主动要求到环卫第一线,说那里是她的“战场”。像她这种在疫情面前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的例子还很多。
  在南安市省新镇省东村菜市场,保洁员老吴正忙着给菜市场消毒。春节期间老吴一直坚守岗位,疫情期间增加了菜市场消毒防护这一任务。菜市场人多密集且卫生死角多,他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开始,每天坚持在早高峰来临前完成第一次消杀工作,确保各摊位干净卫生。早高峰过后,他及时进行第二次消杀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调整时间,一天多次消毒杀菌。
  加班加点 
    2.7万环卫工超负荷工作
  突发疫情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更高,清扫保洁、清运、环卫设施消杀频次大大增加,在人员没变的情况下,像老吴一样,所有一线环卫工的工作量都增加了,只能通过加班加点完成任务。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共有2.7万名环卫工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各级环卫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坚持生活垃圾“日清扫、日清运、日处理、日消杀”,累计清运生活垃圾92540吨,对果皮箱、垃圾桶进行消毒310656个次,对265座垃圾中转站消毒4376次,对2444座公厕消毒26938次;对公共区域(公园、内沟河、排水设施)消毒2710次。(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林德明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