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全力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
来源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0-01-31 09:23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泉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坚决贯彻上级有关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认真落实好我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推动。深入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迅速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全员取消春节休假,按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文件17份,明确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牵头联合市卫健委、住建局印发《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实施方案》,全面组织卫生大扫除,建立“日清扫、日清运、日处理、日消杀”机制;加强执法巡查,坚决取缔流动摊贩、店外店、烧烤摊和大排档;联合卫健委印发《关于加强废弃口罩规范处置和落实省厅视频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在居住小区、商场、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铲车236台班,扫路车340台班,扫水车334台班,清运生活垃圾64898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6380个。

 

对环卫设备进行消杀处理


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三是对市政设施全面消毒。加大密度,对垃圾中转站、分类垃圾箱(桶)、环卫工具间等环卫设施设备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3次;垃圾收集转运车每次作业完成后立即进行消毒;对焚烧厂卸料平台、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天全面喷洒消毒不少于2次;生活垃圾填埋场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2次,及时覆盖进入填埋场的垃圾。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厂消毒措施,及时清理污泥,确保处理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灭菌指标要求。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对234座垃圾中转站进行2692次消毒,2238座公厕进行8510次消毒;对71处公共区域含公园、内沟河、排水设施进行626次消毒。

 

对污水厂设施进行消杀处理

 

排水设施进行消杀处理

 

对公厕设施进行消毒

四是加强人员管理和防护。要求全系统人员不外出,不到公共场所游玩、不参加各种聚会、不接触疫区来的人员,如发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等类似症状的人员及时向局防控办公室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做好应急防控物资统计工作,测算汇总口罩、电子体温计、手套、防护服、隔离衣、消毒液等紧缺应急防控物资。落实环卫、公园、市政、园林等一线作业人员的防护,教育员工做好个人防范,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和手套,配齐医用口罩、消毒液、手套等劳动保护产品,向一线人员发放一次性口罩111504个、手套21772双、洗洁精3291瓶,消毒液7542瓶。

 

五是开展市容环境巡查工作。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共采集城市卫生问题204个,其中垃圾堆积184个,路面脏污和污水排放问题20个;每天组织对各区市容环境卫生和物业小区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置情况进行巡查,发出3期巡查通报,共通报各辖区相关问题163个,主要包括垃圾未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和污水横流,抽查180个物业小区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置情况,截止目前已设置146个,其他34个正在设置中。


六是加强公园等重点场所管理。所辖公园全部暂停对外开放,组织对公园内各重点场所、公厕、花坛草丛边、景观水池、排水沟等进行消杀处理,累计消杀垃圾围及果皮箱915个,消毒30个公厕共355次。


暂时关闭公园通知

劝导在公园聚集的人员

下一步,全系统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环卫、公园、市政、园林行业管理,强化环境整治,持续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市政设施消杀和巡查督促考评,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病毒防疫的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