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回眸:垃圾分类列入立法规划项目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01-02 09:42 浏览量:
 
 
 
中心市区内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试点垃圾分类,中心市区以外县(市、区)各新增1个学校和1个小区;垃圾分类立法列入2017-2021年立法规划项目;今年中心市区计划新增19个大件垃圾收集点、19个园林垃圾收集点、4个有害垃圾暂存点……

 

市区不少小区推行垃圾分类

中心市区内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试点垃圾分类,中心市区以外县(市、区)各新增1个学校和1个小区;垃圾分类立法列入2017-2021年立法规划项目;今年中心市区计划新增19个大件垃圾收集点、19个园林垃圾收集点、4个有害垃圾暂存点……

1 代表建议

多名代表聚焦垃圾分类 多措并举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市两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围绕泉州垃圾分类工作,提交了不少好的建议意见。

市人大代表吴金笔在《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中提出,通过常年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全体市民形成垃圾分类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的规则和方法。

市人大代表邹淑琴等人提出,在有条件的社区试点投放分类垃圾桶,逐步推广。试点给居民发放分类垃圾袋,鼓励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鼓励居民尝试在家中设立分类小垃圾桶。

市人大代表张开端等人提出,将垃圾分类纳入我市地方立法规划;以地方法律规范的形式分年、分级、分类型推动实施,共同构建泉州的美好未来。

市人大代表杨国昕提出,参照厦门市的做法,尽快出台我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餐厨垃圾实施社会综合管理,明确餐厨垃圾管理处置的原则、组织管理体制、各有关管理部门职责、市场有偿运行机制及餐饮业主责任义务等,对餐厨垃圾从产生源头、收运过程及后续处置全程监督,实行依法管理。

2 部门行动

垃圾分类已纳入立法规划 餐厨垃圾处理厂明年投用

2017年11月,泉州市启动14个小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试点范围继续扩大,泉州开发区连线成片全区域整体推进,累计参与居民2.6万户。2019年,中心市区内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试点垃圾分类,中心市区以外县(市、区)各新增1个学校和1个小区。

近年来,泉州先后出台《泉州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家具类)管理规定(试行)》和《泉州中心市区园林绿化垃圾管理规定(试行)》《泉州市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收运、贮存、处理工作方案》,对大件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全过程管理进行规范。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已将《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泉州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2017-2021年立法规划项目,其中《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在编制中,将设垃圾分类专篇。

根据原计划,我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拟纳入中心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园一并规划建设,中心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园正处于选址阶段。南安市已启动建设近期100吨/日、远期20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现完成选址论证专家评审、项目建议书报批等前期工作,预计2020年底前建成。建成后,中心市区餐厨垃圾将运往南安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