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道路考评助推市容市貌水平提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11-13 15:25 浏览量:
 

  中新网1111日电 为提高城市道路保洁质量,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将泉州中心城区200多条道路市容环境卫生情况全部纳入常态化考评范围,实行月通报,方便管养单位实时整改。

  据了解,200多条道路中,每月抽评100余段,督促内容包括主次干道车行道、人行道、“门前三包”等区域的市容卫生及环境管理情况。每条道路一个分数,问题是什么、地点在哪里,全部一清二楚。该局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道路清扫保洁督评体系,设立道路考评组。这些举措包括制定主次干道市容环境卫生考评标准、实行全区域全时段覆盖考评、道路考评智能化、督促薄弱路段等方面。

  制定主次干道市容环境卫生考评标准,使考评有据可依,确保考评公平公正。同时使道路保洁单位有标准可循,结合实际开展保洁,确保边角旮旯一处不落。实行全区域全时段覆盖考评,每个月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考评中心都会对中心城区五个建成区的所有主次干道进行抽评,基本两个月就能实现一次全区域覆盖考评,考评全部采取暗访形式。考评时间弹性化,既确保日常督促,又加强考评灵活性。

  道路考评智能化,增强了考评公正性、公信力和时效性。该局运用大数据,开发集智能考评、考评大数据、考评云通讯为一体的智慧云考评系统,现场通过平板电脑拍照考评后即自动形成内业档案,考评问题、成绩、通报一键形成并下发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督促薄弱路段的整改,实行月通报工作机制,将当月考评成绩列全市倒数三名的道路列入次月必检对象,以促进薄弱路段市容环境卫生问题整改。对考评发现的问题未整改的实行加倍扣分。

  为推进道路精细化保洁,泉州市全力推进城区道路清洗工作,给道路“洗脸”。创新举措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洗保洁,制定《关于泉州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推行清洗保洁实施方案》和《泉州市道路清洗质量考评方案》,在鲤城区、丰泽区的重要道路推行机械化清洗保洁模式,并将清洗质量纳入道路每月常规考评范畴,实行每月考评情况通报机制。截止目前已对道路清洗质量开展考评34期、考评道路近千段,督促道路清洗问题近万处。

  为规范道路清洗作业行为,该局制定《道路清洗督查考评细则》,全面启动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洗保洁现场作业情况督查,每月常态化对实行清洗的道路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以10%比例核算纳入区主次干道月总成绩中。大部分路段清洗工作安排在夜间22:00至凌晨7点时段,确保清洗不影响道路交通。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考评中心24个考评组,每组每月安排2-3个夜间到清洗现场进行蹲点督查,截止目前共现场督查清洗路段520段次。

  此外,该局还加大道路清洗保洁投入,作为辖区开展道路清洗保洁的经费补助。如今,泉州城区道路越来越干净整洁,更加烘托出古城的韵味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