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展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百日攻坚”整治行动
时间:2019-10-28 09:43 浏览量:

  

  

  通过集中整治,实现全市渣土运输车辆平台管控率100%,净车密闭上路率100%,建筑渣土核准处置率100%,切实规范全市建筑渣土运输管理,形成源头管理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严厉的长效管理机制……日前,记者从泉州市城管局获悉,今起至2020年1月20日,泉州开展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百日攻坚”整治行动。
  规范源头治理
  据悉,土石方工程不按要求发包,排查是否存在违规转包,承运企业是否是管控平台目录库内运输企业,承运车辆是否报备,是否办理建筑渣土核准手续等。
  整治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有无把渣土运输纳入监管范围;是否实施对进出工地、场站车辆联网实时监控;有无违规使用加装改装、非本地籍等非平台车辆;有无私开出口逃避监控;有无超载、带泥上路等;建设工地出入口有无硬化,有无按要求设置洗车台、三级沉淀池、高压冲淋设备和电子抓拍系统;有无落实专人管理,检查登记进出运输车辆,建立台账等。抓沙石企业、搅拌站等违规使用加装改装、非平台车辆运输。
  整治违规车辆
  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外地车辆办理回迁,纳入管控平台。对于无营运证、无泉工号牌、未安装智能监控终端、违规营运的“两非”渣土车,交通、交警、城管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对渣土车违规行为依法顶格处罚外,还要移交当地渣土办实施部门联动处罚后,方可放行。
  交警会同交通部门要对平台内车辆深入排查,杜绝私自加高栏板私自改变密封装置,一经发现,停止运行,责令恢复原状,并对所属企业通报批评,违反规定达到三次的,予以清出平台。
  整治渣土车驾驶员接听电话、抽烟、看视频、疲劳驾驶等不良驾驶行为,建立渣土车从业驾驶员背景审查制度,对驾驶员身份信息、身体状态、治安刑事处罚、交通事故违法记分、文明交通信用、从业资格等情况进行拉网式审查,并及时通报运输企业。
  强化路面管控
  交警、交通、城管部门要加大重要位置、重要路线、重点时段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渣土车超速、超载、不按路线行驶、“滴洒漏”、乱倾乱倒等违规行为,利用智能管控平台加强对驾驶员超速、超时、疲劳驾驶、偏离路线等违规行为动态监管,对平台每月评分排名后3位的运输企业由市渣土办进行约谈,连续三个月排名后3位的责令停业整顿;各县(市、区)渣土办要对辖区管控平台驾驶员单月发生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报警达到5次以上的或无故不在线达3天以上的,要组织停车学习教育2天,对单月违规扣分达到20分的或连续2次停车学习教育的列入黑名单。
  严格落实建筑渣土运输处置行政许可制度,科学核准运输车辆行驶路线、时段、时速和办理路线牌等,严查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行为,利用数字城管和公安天网等视频监控设备加强信息化监控,对乱倾乱倒车辆从源头追查,对查扣的乱倾倒渣土车实施顶格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