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3000-2022-00134
    • 备注/文号:泉城管函〔2022〕8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0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08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7 17:03

                   

      答复类型:B类

    刘云峰委员:

      《关于加强城市“蜘蛛网”整治的建议》(20222083号)由我单位会同市住建局、公安局、发改委、通管办,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各主干道弱电管网大部分已实现缆化下地,但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由于基础设施欠账较大,再加上电力、通信、广电网络等专业服务公司在实施架线、铺设电缆、设立配线箱柜的过程中各自为政,以及部分居民安全意识低,图方便私自乱拉乱接,导致存在“蜘蛛网”现象。近年来,随着我市创城以及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的开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蜘蛛网”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委员建议,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明确整治要求。根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结合创城等要求,各权属单位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点面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分类整治清理。一是沿街线路:全面拆除废旧线缆以及居民、商户、企事业单位私接、乱拉线路;主次干道的“飞线”全面迁改入地;支路街巷等没有条件缆化下地的,因地制宜采取捆扎、桥架固定的方式进行整理。二是住宅小区及周边线路:新建小区内部线路要入地、入槽,新建住宅固定车位要100%配建充电桩(或预留安装条件);老旧小区内部线路要分类梳理,按照规范捆扎紧实,杜绝出现私拉、乱挂现象,全面拆除废旧线缆;按照《泉州市老旧小区和老旧街(片、社)区改造行动方案》、《泉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等要求,结合老旧小区、老旧街(片、社)区改造推进线路规整、充电设施建设等。

      二、加强专项整治。结合“抓城建、提品质”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全面开展“蜘蛛网”专项整治工作。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供电、通信、广电等部门负责所属线网排查整治;住建部门牵头负责中心市区老旧小区和老旧街(片、社)区“蜘蛛网”排查整治。2021年起,供电部门改造规整电力线路188条、拆除1754基废旧电杆;电信部门整治横跨线路802多处、箱体300多个;移动部门整治冗余线路287处、替换老旧箱体109处;联通部门整治冗余线路218处、替换老旧箱体95处;铁塔部门整治冗余线路268处、替换老旧箱体102处;广电部门规整线路982.4公里、整改电杆及箱体474个。老旧小区共整治管线“蜘蛛网”237.8公里,捆扎、整治光缆、皮缆共计13100条,光交保洁385个。

      三、推动充电设施建设。一是做好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我市正在编制泉州市“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并将纳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规范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布局。二是规范充电基础设施新建行为。我市印发了《2022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新建住宅固定车位100%配建充电桩(或预留安装条件),并纳入规划、设计、竣工验收内容,鼓励新建小区探索充电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统一运营模式。三是规范既有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我市印发《关于配合推进物业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密切充电桩建设协同合作,就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秩序、用电报装、施工、验收、日常管理方面进行规范,杜绝地下室“蜘蛛网”。

      四、推广“多杆合一”。积极推进杆路资源共享、实现一杆多能。2019年,我市山线绿道精品示范段PPP项目共建设多功能杆119根,实现“多杆合一”。2021年,我市在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台商等地推广使用多功能灯杆1500根。今年,我市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多功能多功能灯杆1500根,目前已结合“抓城建提品质”行动下达建设任务。

      五、强化项目衔接。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古城街巷综合提升工程等项目方案研讨,将杆线优化提升纳入工程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在原有位置或优化调整后的位置预留相应的杆件和管线设施,避免二次施工。对新建、改建的各种供电、通信、广电线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杜绝新的违章交越和搭挂现象的出现。

      我局将把“蜘蛛网”纳入“监测吹哨、管养(执法)报到”内容汇聚数字城管、城市综合考评“线上线下”合力,杜绝各种私拉乱接现象,确保城区环境整洁规范,为市民群众打造一个安全的宜居环境。

      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为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王森江

      联 系 人:周少华

      联系电话:22532991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7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