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7-3000-2021-00108
    • 备注/文号:泉城管函〔2021〕6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02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2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6-03 15:36

      答复类型:B类

    王阿兰代表:

      《关于为人行立体横穿通道设置无障碍设施的建议》(第1026号)由我局会同市资源规划局和住建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人行过街立体设施是行人过街设施的一种,主要包括人行地道和人行天桥两种形式。市规划部门已于2007年编制了《泉州市中心区行人过街立体设施布局规划》,中心市区共规划设置行人立体设施48处,其中人行天桥33座,人行地下通道15座。截止目前,泉州市区已建成行人过街立体设施44座,为行人创造了安全、便捷的过街立体设施。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泉州市区交通压力持续增大,市规划部门于2013年启动了《泉州市中心区行人过街立体设施布局规划(修编)》,根据泉州市的实际情况和城市发展目标,提出近期规划建设34座行人立体设施,其中12座结合泉秀东街拓改等道路改造同步建设,其余22座单独立项建设。

      为建设完善便捷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构建高效、有序的城市交通,我局会同市规划和住建等部门,积极推动实施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建设。近两年来,已完成城东中学天桥、东海泰禾天桥、中骏天峰天桥等多座天桥,正在规划建设刺桐路跨田淮渠天桥、千亿商城天桥、森林公园天桥等多座天桥,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您提出的建议很好。建设无障碍设施,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是现代城市建设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把无障碍设施的新建和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在硬件建设和软件优化上进行完善。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我市早期建设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的无障碍配置不尽完善,未能完全满足残疾人士、老年人等相对弱势群体的通行需求。

      近年来我市新建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皆有考虑设置无障碍设施,梯道的坡度一般都有超过1:10,同时部分天桥已规划设置天桥电梯,如建设中的刺桐路跨田淮渠天桥和规划中的千亿商城天桥等。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对市区既有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无障碍设施进行深入调查,在满足规范要求、空间环境、必要性及景观等要求的情况下,积极推进人行立体过街设施无障碍设施的品质提升。同时,在人行立体过街设施项目方案审查中,要求项目业主要设置天桥电梯的方案进行比较论证,以满足残疾人士的过街需求。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