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时间:2022-04-27 19:41 浏览量:
查看政策解读链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泉州市“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本次开展“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将重点推进“百姓园林、山水园林、文化园林+门户廊道”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通过细化各项任务指标,分解下达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水平。

  力争到2024年底,全市植树造林21万亩,建成郊野公园10平方公里,绿道(福道)600公里,新增社区公园、串珠公园、口袋公园600个以上,新建、改造提升精品公园20个以上,绿化提升村庄125个,新建园林景观路18条、花漾街区15个、乡村公园30个,新增城市公园绿地300公顷。“十四五”末期中心城市园林绿化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石狮市、南安市跻身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实现所辖县市100%进入国家园林城市行列。图片

  抓手一:实施百姓园林工程

  一是加强公园绿地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步行10分钟到达公园绿地的要求进行布局,加快公园绿地建设。2022—2024年全市新增口袋公园600个以上。2024年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以上,中心市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以上。

  二是开展街头绿荫行动。全面摸底排查并充分利用街头巷尾、边角地、闲置地和城市拆违、拆临、拆危腾出的空地以及改造现有绿地,通过种植树阵、加密树网、填补空白撑起城市“绿伞”,因地制宜打造成可游憩、健身的街头小树林、小游园。采用赠苗、认建认养等形式,鼓励、发动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群众在房前屋后、庭院、阳台、屋顶等绿化美化。

  三是大力推进立体绿化。以增绿量为主攻方向,在桥体、城市山体边坡、河堤、海岸等开展垂直绿化,不断拓展绿化广度深度,丰富绿化景观。2022—2024年,各县(市)每年至少完成20处立体绿化。

  四是推进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建设。结合城市更新、片区改造力推园林式小区(单位)建设,常态化开展园林式小区评选活动。2024年实现建成区内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达50%以上,中心市区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达60%以上。拆除小区、单位临街围墙,改造封闭式围墙为通透式围墙,切实打开空间实现绿化共享。

  五是推进花海花田建设。推动各地充分利用滨江、滨海开阔地带和闲置地块播洒花草籽,让市民群众无须远足即可欣赏城市花海。每个县(市)至少完成1处面积不小于1公顷的花海花田建设。

  六是持续开展“百园千村”绿化美化行动。推进绿色乡村提升行动和乡村公园建设,多种乡土珍贵树种、特色优势果树和乡村优秀景观乔木树种,支持村庄依托宜林地、现有绿地建设乡村公园。2022—2024年,建成乡村公园30个以上、建设乡村绿化提升项目125个。

  抓手二:实施山水园林工程

  一是加强生态连绵带建设。推进城市建成区组团之间净宽度不小于100米且连续贯通的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市区加快实施晋江南岸(鲤城段)整治及景观提升、江南组团中心山地公园等工程。

  二是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对面城一重山的裸露山体、废弃采石窟等实施绿色修复。加强各地城中山、城周山山体以林相景观化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建设。2022年启动清源山、紫帽山、科山、凤山、唐寨山等一批城周森林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滨水绿地建设。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湿地公园、滞洪区公园、滨江滨海公园、储水池塘、下沉式绿地等建设和城市水系的生态治理。中心市区重点抓好西华洋滞洪区公园、洛阳江生态廊道东侧滨水绿地、丰泽城东浔美滞洪区公园等项目建设。

  四是加强精品绿道建设。加快社区公园、口袋公园、街头绿地及绿道系统建设。推动已建成的水线山线海线闭合成环。实施高铁高速沿线及主要交通路线两侧环境综合提升。中心市区重点抓好泉州山线绿道(东海段)景观绿道、泉州南江滨公园(鲤城段)景观精品步道、泉州洛阳江两岸景观精品步道等项目建设。

  五是加强“间绿透绿”。采用留白和组团式种植形式、疏密有致地进行滨江、滨水等空间的营造,开辟亲水型绿色空间。重点打造丰海路(后渚大桥至滨海街段)等景观提升项目。

  六是增值森林绿色碳汇。推进“两江一带”重点区位的低产低效林改造和碳汇林、碳中和林建设,通过森林抚育和林分修复技术手段,不断增强森林综合效能。2022—2024年,完成植树造林21万亩,2022年完成植树造林6.5万亩以上,启动泉港区、南安市、惠安县三地的林业碳中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七是打造沿海防护林屏障。加强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的断带补齐、次带提升和外延拓展,通过加宽、补植、改造等措施提升基干林带质量。2022年申报并启动环湾泉港至南安沿线10.15万亩的海峡西岸沿海防护林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

  抓手三:实施文化园林工程

  一是结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的需求,有针对性开展遗产点周边绿化景观改造提升。结合古驿道修复与保护,打造“闽道”古驿风情森林廊道。2022—2024年,完成3条长度不少于2000米的古驿道森林风情廊道建设。

  二是推进城区古园林遗址和名人公园的复建修缮工作。注意融入海丝名城、侨乡文化内涵,适当植入文化景墙、景观雕塑、小品等,彰显泉州独特的海丝文化、侨乡文化韵味,提高园林绿化的文化品位和内涵,体现泉州历史文化传承。

  三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利用。2022年前,全面完成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设省市级古树名木保护示范点30个以上。结合周边市民群众文化休闲需求规划建设一批古树名木主题公园、休闲绿地。

  四是推进花漾街区建设。对富有文化底蕴的名街名巷进行以增绿植绿、花化彩化、绿化小品为主要内容的微环境塑造、微空间整治,适当摆放时令花卉,营造“四季有花、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2022—2024年,各县(市)至少完成1个长度不少于500米的花漾街区建设,各区至少完成1个长度不少于200米的花漾街区建设。

  抓手四:实施门户廊道工程

  一是抓好城市出入口和主要通道沿线绿化整治。全面摆查城市主要出入口、城雕、动车站等门户及其连接线,遗产点、名胜古迹和景区景点沿线绿化,“点、线、面”结合、综合推进绿化整治提升及花化彩化。持续推进高铁高速沿线绿廊花廊示范段建设。中心市区重点抓好泉州动车站入口、站前东西大道沿伸段、城东街—丰海路连接线等门户节点和廊道景观提升项目。

  二是开展城市道路增绿添彩工程。对“市民常走、客人常到”的城市主干道绿化进行高标准、高质量改造提升。有条件的道路两侧空地进行微地形改造,建设树阵、打造片花片林,对交通绿地加种常绿乔木和开花乔灌木,提靓城市街景。

  三是着力打造园林景观路。开展道路绿化建设,采用市树、市花、乡土树种和适生树种,合理搭配落叶、常绿树种,形成林荫路并增加开花乔、灌木比例。2022—2024年,各县(市)完成2条以上、每条长度不少于1000米的园林景观路或园林特色风情路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