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共享电动车治理助力安全文明出行
来源 :光明网 时间:2022-12-20 17:14 浏览量:
 “双碳”背景下,绿色出行,低碳环保,共享电动车备受市民青睐。在享受“最后一公里”出行便利的同时,共享电动车的管理也成了一项重要工作。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开展共享电动车专项整治,严查乱停放、无牌上路等共享电动车违规行为,助力市民文明出行,让城市文明“归位”。

  一方面,强化领导协调,压实运营商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协调机制,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指导运营商主动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做好运维管理。一是规范日常运营秩序管理。针对跨区共享电动车进入中心市区或随意停放出入城通道等问题,督促车企做好日常巡查管理,通过劝导、巡查和清理方式,严防无牌车辆通过出入城通道流入中心市区;同时要求车企不定期安排人员上路巡查、清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上无序停放的共享电动车。二是紧抓特殊时段运营管理。以座谈会、线上约谈等方式,督促中心城区共享电动车5家运营车企强化疫情防控、中高考、五一、春节元宵节等特殊时段共享电动车的运维,维护市民骑行安全。

  另一方面,实施综合治理,共享电动车整治更见成效。市城管局多举措,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共享电动车专项整治,整治成果更见成效。一是总量控制,源头管理。2020年7月以来,共享电动车核准职能移交以来,泉州市城管局结合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对共享电动车发展规模实行总量控制,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目前中心城区共核定准入共享电动车3000辆。二是逐步增量,治理持久。严格遵照总量控制原则,保持原有投放量基础,以在小黄人车桩位上等桩等量置换方式,在中心市区投放5000辆有桩公共电单车,以建设实体固定停车桩位为抓手,实现定点定向规范停车,减少乱停乱放现象,持久有力治理共享电动车问题。三是专项整治,有力治理。加强日常巡查,将共享电动车乱停放纳入日常市容巡查范围,一旦发现苗头,及时约谈、警告车企,督促整改;组织辖区城管、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严厉查处共享电动车乱停放、无牌上路等违规违法行为,有力治理共享电动车乱象。

  同时,开展文明用车宣传,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一是结合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整理随意停放共享电动车,以发放宣传单、告知书等方式鼓励用户文明骑行、规范停车。二是充分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对共享电动车相关法律法规、文明安全行车规定以及近期出台的整治措施等开展多层面、全方位的社会宣传。(黄盈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