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评估工作
时间:2022-07-21 16:53 浏览量:

  为更好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日前,泉州市城管办印发《泉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评估方案》,进一步指导各地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提升工作,加快推进网格化管理,实现街区精准治理,创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各具特色的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 

  评估内容为6个基础项  12月15日前完成验收

  记者获悉,根据有关要求,各地要以辖区内管理体系较为完善、精细化程度较高、群众满意度较高的街区作为样板,原则上选出1条街区作为候选街区报至市城管办。7月31日前,各地进入自评阶段,并向市城管办提交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申报材料。

  随后进入候选街区评估阶段,市城管办在收到申报材料后,按照申报时间顺序,依次开展评估,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评估内容为6个基础项,包括街区建设管理、街容街貌管理、公用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空间立面管理,以及2个提升项,即街区历史文化建设、城市管理网格化,涵盖城市街巷、道路交通、河道管理、园林绿化、广告牌匾、市容环卫、垃圾分类、城管执法、城市照明等整治重点。每个大项分为若干具体单项,每个单项按照具体完成情况予以记分。

  候选街区评估主要分为3个步骤,即申报材料审查,市城管办审查各地申报材料是否齐全及相关申报要求是否落实,及时纠正申报材料存在问题,并责成整改期限内补充完整上报,计划8月31日前完成。  

  11月至12月,泉州市城管办将按照评估要求安排调研组前往申报街区进行实地查验,核对申报材料真实性,及时收集和反馈存在问题。“我们将在12月15日前完成对候选街区的验收评价,针对各地申报材料及实地调研情况,依次出具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评估意见和评估计分情况,对符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评估标准的申报街区予以评估通过。”泉州市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创建成效显著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届时将邀请申报单位分享实践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

  泉州中山中路:精细管理   刷新街区“颜值”

  去年起,泉州迈入“后申遗时代”,着手实施中山中路城市管理精品示范街项目,大力推进中山中路卫生治理、店面招牌、立面整治、业态升级等工作,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百姓幸福指数实现双提升,让古城“烟火气”更加温暖“人心”。 记者从鲤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鲤城区中山中路城市管理精品示范还被列入2021年泉州市十大样板工程。     

  记者走在中山中路,不时能看到保洁人员在路面清扫,上门收集商户垃圾,垃圾清运车巡回作业的场景。此外,每天清晨5点至7点,晚上10点半至12点两个时间段内,还有机械车辆对一体化区域进行清扫及冲洗。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去年4月起,鲤城区启动古城环卫一体化试点项目,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环卫工作,逐步建立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一体化管理体系。该项目保洁区域包括中山中路等16条道路、街巷及关帝庙、清净寺、府文庙等3个广场,保洁面积约9万平方米,主要针对环卫保洁(包括环卫设施保洁、绿化带保洁)、生活垃圾收运、“牛皮癣”清洗、非机动车停放劝导、占道经营纠正等方面。   

  而为进一步巩固精细化管理成效,建立长效机制,鲤城加强中山路商圈执法力量,专门成立中山路精细管理中队,实行“划段管理、责任到人、吹哨报到”一体化管理模式,针对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污染、停车管理等城市管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走在中山路,你会看到身穿深蓝色制服的执法人员,他们着装统一,队列整齐,沿街巡查,格外引人注目,这支队伍便是中山路精细管理中队。

  这支队伍从组建至今,每天10个人分两班,上午7点至下午3点、下午3点至晚上10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协助做好市容秩序管理。此外,鲤城区制定《中山路市容和卫生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商户、“门前三包”等职责,拟定中山路精细化考评方案,推动街区精细化管理系列措施落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