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持续深化违规停车场及停车行为整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1-10-26 10:26 浏览量:

  ——让城市停车更有序、市民更满意 

  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的泉州,是美丽的东亚文化之都,也是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一座历史名城。一直以来,泉州把规范停车场及停车行为管理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七分服务、二分管理和一分执法的“721”工作法,深入开展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点题整治”专项工作,依法实施停车场及停车行为规范管理,在抓好“堵”的同时,重点解决“疏”的问题,科学规划、增设停车场及路内停车泊位,鼓励个人、单位和企业等停车场资源实现有偿错时共享,全方位盘活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运用现代技术推广智慧管理,有序规范城市停车,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让市民倍感“点题整治”带给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全力推进“点题整治” 

  今年6月份以来,该市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的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规范收费等行为“点题整治”专项工作,结合实际出台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任务,按阶段分步骤深入开展摸排整治。以街道(镇)为单位,采取“网格化”、“地毯式”等方式,组织辖区各社区(村、居)深入摸排,并综合运用实地核查、图斑比对、资料审核、信访举报线索收集等方式全面摸排疑似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和收费不规范基本信息,建立问题项目清单、项目汇总清单和问题线索登记表等台账。通过采取甄别疑似占用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的经营性停车场土地权属的合法性、疑似图斑核查、查阅营业执照登记和备案信息、依法取缔和限期整改等措施实施清理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共摸排占用公共空间项目数量382个,其中涉及经营性停车场149个,面积285391平方米,停车泊位17067个。排查涉及违规的50个问题项目已全部整治到位。 

  依法规范管理服务,推动形成共治合力 

  “公司楼下的停车场乱收费问题得以解决,上班停车方便许多”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道,并对城管部门在短时间内解决其“停车难”问题给予“满分”好评。原来,张女士的公司位于丰泽区东海泰禾广场附近免费的停车场突然收费,不执行收费标准且收费人员态度恶劣等,让张女士对此“收费行为”的合法性产生疑虑,于是致电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咨询,随即引起城管局工作人员的重视,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结合正在开展整治违规停车场、规范停车管理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多个部门协同深入调查,并发现该停车场运营主体无用地手续,未取得收费许可、未落实备案手续,依法依规予以取缔经营,责令立即整改,还原为免费停车场。为接受群众监督举报,该市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12345、12315,28986600,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共接受举报线索问题32件,并及时协调各方,共同推动规范停车管理服务先行,在做好个案整治的同时,着重在规范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结合贯彻执行《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制定出台《泉州市经营性停车场备案办事指南》《泉州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等配套文件,进一步规范完善停车管理,对应办理而未办理营业执照或备案手续的经营性停车场,要求抓紧补办完整手续,对涉及土地权属问题或违规行为的要求依法整改到位。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该市还鼓励单位、企业和个人实行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同时还组织有关部门对一些公共空间、边角空地、闲旧厂区等进行统一规划,分期计划建设立体停车场,设置临时停车场。近期,还组织清理城区次干道、背街小巷破旧房屋、影响停车的石墩护栏、被占用的边角空地等,腾出更多空间设置临时停车场或施划停车泊位,共增设夜间免费停车泊位5000多个。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域推广智慧停车 

  据悉,该市中心市区和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永春县、德化县等多个县(市、区)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无纸化、无人工收费,先停车后付费、自主停车自主扫码等智慧停车,在每个停车泊位埋设地磁感应器、检测器,捕捉停车信号。停车后,停车人可通过微信、移动APP等扫描停车位二维码或者手动输入停车泊位号确认本次停车,后台系统便自动记录,并开始计时收费。当车位检测器感知车辆离开后,告知后台系统,并由后台系统实现自动计时计费,推送停车账单,或者自动扣款。鲤城区、丰泽区已在部分路段试行“停车自动计时、自主扫码缴费”33处1157个停车泊位。石狮市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智慧停车项目第一期施工工程,建设涵盖道路17条,新增停车位1200余个。晋江市4735个公共停车泊位实施道路临时停车智慧化收费管理,南安市共有2000多个路内停车泊位和3个路外停车场启动“智慧”停车项目收费试运营,通过建设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盘活城市存量停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停车管理水平,有效缓解停车压力,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周转率,有效治理“僵尸车”现象。该市还将结合贯彻执行《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全域推广停车智慧化管理,积极推广洛江、晋江、永春等县(区、市)的“智慧化”停车管理做法,借鉴省内外先行城市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停车综合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推广停车科技应用,鼓励引入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发展智能诱导和公共停车应用软件,推进停车服务、管理、执法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目前,该市城市管理部门正组织摸底、收集、掌握全市机动车停车场信息,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数字建设等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综合管理信息服务系统,适时公布停车场分布位置、停车泊位数量、使用状况和收费标准等信息,方便市民使用与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