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2020年度成绩单出炉 台商区连续6年获第一名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1-13 15:28 浏览量:
    泉州市城管局考评中心近日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单。经测算,去年各县(市、区)的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成绩从高到低依次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永春县、石狮市、德化县、泉港区、南安市、安溪县、惠安县、晋江市、洛江区,各乡镇的第一名为洛江区虹山乡。

 

泉州网1月13日讯 (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苏国文)泉州市城管局考评中心近日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单。经测算,去年各县(市、区)的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成绩从高到低依次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永春县、石狮市、德化县、泉港区、南安市、安溪县、惠安县、晋江市、洛江区,各乡镇的第一名为洛江区虹山乡。

市城管局考评中心每月常态化对全市十个县(市、区)的146个乡镇及3个工业区的城乡垃圾治理、村容村貌、生活污水排放、农村公厕整治等情况进行考评。2020年,累计抽评村居3672个,道路1104段,农村公厕246座,共督促各类问题39032处,同时常态化开展海漂垃圾治理考评,全面提升海岸带环境卫生水平,全年累计抽评500段,督促问题2250处。

台商区狠抓卫生整治

连续6年居第一

已连续6年综合成绩居全市第一名的台商投资区,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十分重视。

该区的环境卫生治理经费支出已实现逐年递增,至2020年,区财政全年投入超4600万元。在考核上,该区把每月市、区两级的环境卫生考评结果在区党工委委务会上进行通报,并设置流动红旗,启动竞争机制。在台商区的区级年度绩效考核中,乡镇环境卫生年度总评成绩占考核成绩的2%。对环境卫生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整治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该区进行追责问责,责令乡镇分管领导、驻村领导、相关村主干作书面检讨,并在工作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去年,该区在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月考评中,有7次获得第一名、1次获得第二名。

永春各乡镇你追我赶

村庄保洁常态化

在永春县,通过“市县月查、镇旬查、村日查”的考评压力传导,各乡镇(街道)已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城乡环境卫生保持在较高水平。虽然不少村庄人口较少、公共区域产生生活垃圾有限,但是该县仍明确各村庄应常态化保洁,目前209个行政村均配备保洁人员,按网格落实责任、明确保洁时间,彻底告别了过去的突击保洁。在工作督导上,除开展日常考评外,该县卫生考评中心还成立专项督查组,对人口大镇、薄弱乡镇进行持续不断的针对性督导,每月督导6个乡镇20多个村居,补齐了短板,促进全县环境卫生整体水平逐渐好转。

永春县卫生考评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新的一年将逐步提升改造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引进环卫专业化公司,提升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并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让全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持续美好。

石狮精准治顽疾

城乡环境变化大

拿下2020年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总成绩第三名的石狮市,去年的环境整治工作也可圈可点。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为契机,该市全面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先“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再“整卫生死角、整基础设施、整村容村貌”,全市共整理卫生死角6777处、基础设施499处、市容市貌5502处,全市乡村卫生管理质量提升明显。

虹山乡发展全域旅游

用好环境留人

位于洛江区最北端的虹山乡,近年来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目标,实施“四动四变”综合整治措施,推进乡村环境面貌整体提升,营造了宜居宜游宜业的发展环境。

记者得知,该乡在环境卫生整治上大胆求变,改传统的“养人办事”模式为“专业公司承包”,同时推行奖惩机制,按照市、区两级卫生考评成绩核定奖惩比例,以每月保洁经费为基数加上或扣罚奖惩数额,确保了保洁公司提升卫生保洁、环境养护的积极性。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变“常规整治”为“典型提升”,倾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提升后的乡村路通街净、水清岸绿、庭净院美,进一步激发了辖区群众卫生保洁的自觉性。

在2020年度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单上,洛江区虹山乡排第一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