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7300多部渣土车装上了“扫盲”神器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12-16 15:28 浏览量:
   渣土车右侧是驾驶员的盲区,昨日,记者从市渣土办获悉,从10月份起,渣土车安装右侧视觉盲区视频监控及红外线雷达报警装置。目前,全市7300多部渣土车全部装上了“扫盲”神器。

 

通过车内的监控视频可看清外部情况

泉州网12月16日讯 (记者王金植 文/图)渣土车右侧是驾驶员的盲区,昨日,记者从市渣土办获悉,从10月份起,渣土车安装右侧视觉盲区视频监控及红外线雷达报警装置。目前,全市7300多部渣土车全部装上了“扫盲”神器。

“通过对今年渣土车发生的事故来分析,五成多的事故发生在渣土车的右侧。”市渣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渣土车由于车身庞大,司机在驾驶室内的视觉高度达2.4米,因此司机在驾驶渣土车时会存在视觉盲区。渣土车的观后镜可视范围只有45°,特别是车辆在右拐弯时,可视范围更小。如果司机在拐弯前,没注意看观后镜,未发现路面车辆和行人而直接拐弯,很可能会因视觉盲区而造成事故。

渣土车司机陈先生说,司机坐在驾驶室左边,左后视镜盲区不大,右后视镜盲区则很大。为此,渣土车出厂时会加装后视镜,但损坏后很多车子没有补上。“再怎么加装,当土方车向右转大弯时,还是会有盲区。”陈先生说,司机如果没有慢速通行,很容易出事。

 

异地交叉执法,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

而新装的“神器”,即是右侧视觉盲区视频监控及红外线雷达报警装置。安装“神器”后,一旦在渣土车行驶过程中有行人或非机动车进入渣土车右侧1.5米范围内,车内LED提示灯自动点亮,同时语音喇叭提示“右侧请注意”,结合车载监控可触发监控右侧摄像头切换。大功率的警报喇叭则向外播报“你已进入盲区,请勿靠近”,实现了双向预警,更有效地杜绝安全隐患,减少因视觉盲区引发的交通事故。

据介绍,今年10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我市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对私自改变栏板高度、改变密闭装置或装置破损、反光材料破损或脱落、轮胎和灯光等安全机件不符合要求、未安装右侧视觉盲区视频监控及红外线雷达报警装置或预警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的,部门将责令企业限时整改,未消除安全隐患的机动车,禁止上道路行驶。

市渣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有7300多部渣土车,现在已经全部安装安装右侧视觉盲区视频监控及红外线雷达报警装置了。

昨日,记者上车体验看到,通过车内显示屏,车辆右侧和后侧都看得一清二楚,加上原有的后视镜等,车辆的盲区基本消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