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泉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任务方案
时间:2020-05-09 16:23 浏览量:
  

    2020年各县(市、区)、局属园林绿化相关单位要结合泉州市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城乡面貌品质提升活动等,按照“间绿透绿、显山露水”城市园林绿化理念,量质并举,建管并重,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断扩大城市园林绿地面积,努力实现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目标

(一)全市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20公顷以上,其中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台商投资区等完成8公顷以上,泉州开发区完成3公顷以上,其他县(市)各完成11公顷以上。

(二)各县(市、区)继续做好城市公园、林荫景观路、立体绿化、城市片林、街头绿地(游园)的新建或改造提升工作(具体建设任务详见附件)。

(三)各县(市)至少建成1个具有一定规模、水、电等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防灾避险公园。

二、重点任务

(一)做好重大活动绿化提升。服务大局,统筹做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世界城市日等活动的绿化美化、景观提升、重要节点位置绿地环境氛围布置、绿地维护养护等各项工作,按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保障重大活动举办期间绿化景观效果,以重大活动带动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和区域发展。重点抓好中心市区及县(市)城市主要道路、林荫景观路和城市片花片林景观的打造。结合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开展“全城植绿行动”,特别是在老城区,围绕名胜古迹、城市标志路径串点连线,全面补植常绿和开花乔木,辟设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拓展市民绿色休闲空间。

(二)推进“间绿透绿、显山绿水”城市园林绿化改造提升。全面摸排城市园林绿化中绿化疏密无度、景观视廊受阻等问题短板,着力实施城市道路、山边、水边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生成“间绿透绿、显山露水”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清单,做好计划安排和落地实施。

(三)推进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修编,加强绿线管理。一是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期限快到期的市、县启动规划修编,规划年限至2035年,规划要维护城市山水生态格局,最大限度保护城市山水林田湖等自然生态空间,优化城市绿地系统布局,提高城市绿地应急避险能力。二是按照《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和《城市绿线划定技术规范》要求,加快推进中心市区、各县(市)划定“绿线”。通过“绿线”划定工作,保护城市生态用地和城郊永久性农地、林地、湿地等。推动市、县设立“绿线”公示牌或界碑,公布‘绿线”四至边界,建立城市绿线公示制度,接受公众监督。

(四)深入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泉州中心市区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南安市申报国家园林城市,石狮市尽早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五)持续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按照“300见绿、500见园”的要求,各县(市、区)合理规划和建设公园绿地,打造“城市公园绿地15分钟活动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依托山林、农田、江海等自然生态空间建设城市“绿心”、郊野公园、城市植物园,开展城市公园绿地防灾避险功能设施建设。今年,各县(市)至少规划建成1个以上具有一定规模、水、电等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防灾避险公园。

(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以“山水园林、文化园林、百姓园林+门户廊道”为抓手,加强公园、休闲绿地、生态连绵带等方面的城市绿化建设,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自然生态、展示文化底蕴、彰显地域特色的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城区宜居品质。各地应建立健全辖区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和景观评价机制,加强园林绿化工程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高工程质量。

(七)做好古树名木和城市野生植物保护。各县(市、区)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开展城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建立古树名木名录库。持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落实好属地责任制,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及时了解古树名木现状、更新古树名木信息。开展城市野生植物普查,建立城市野生植物资源数据库。

(八)加强城市公园绿地安全管理。各县(市、区)、局属相关单位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城市公园绿地信息管理系统、监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强化大型游乐设施日常运行安全管理。加强园林绿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强化城市绿化使用肥料和农药的安全管理,做好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

(九)加强城市树木管理。编制城市行道树树种选择与种植设计导则,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街道景观。遵循适地适树、节约低维护的原则,优先选用适应性强、种植成本低、成活率高、养护成本低的乡土树种。加强城市树木的基础研究,提高城市树木管理和保护水平。

(十)加强城市绿地养护和监管水平。各县(市、区)应持续推进养护市场化、标准化工作,制定精细化管理办法和长效机制,加快养护管理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城市绿线管制制度,切实履行好绿地监管责任。严格履行砍伐、移植树木或占用绿地的审批程序,严厉打击违规占绿毁绿行为。加大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绿化养护效率和水平。

(十一)引导市民共建共享。全方位宣传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意义,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创新方式方法,鼓励市民参与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进一步形成全社会爱护绿化的良好共识。

 

附件:2020年泉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