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考评让泉州更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12-04 09:54 浏览量:
  为全面提高城市市容市貌水平,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围绕“清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以综合管理考评为抓手,探索出了一套符合泉州实际、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体系,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规范有序、整洁卫生、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

  2016年,泉州市印发《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实施方案》,由市城管局牵头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局和市河长办等部门,着力构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机制,整合“数字城管”和考评中心管理资源,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提高考评的公平公正,现场考评除个别项目明察外,全部采取暗访形式,“数字城管”平台由市级引入第三方采集。考评任务分配上,考评中心将考评项目划分为24个考评单元,由考评系统随机分配对应单元,24个考评组参与所有项目的考评,月底按照项目分类汇总成绩。考评时间上,除正常上班时间外,考评向午间、夜间和周末延伸,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的常态化考评。“数字城管”市级采集制度有效避免了各区采集避重就轻和标准不一,由市级平台统一派遣、督促、接收反馈和考评考核,节假日工作制度保证了时段上的覆盖,使得评价效果更佳客观。

  为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泉州市依托市考评中心,成立了由市人大代表、离退休领导干部和行业专家为团员的市容市貌观察团,协助督促整改城市管理热难点问题。成立以来,每周固定三次到县(市、区)开展督查,督促考评成绩靠后的街镇村居进行整改,宣传好的做法,每年开展走访活动近百期,督促问题超千处。

  为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通过城管110热线、“城市瞭望”、“泉州考评”微信公众号、“泉州考评”微博、114群众热线接受群众反映,更大范围地拓展群众参与方式,提升群众的城市管理参与度,相关问题经“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核实后,通过系统派发处置,大大提高了处置效率。创新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邀请市民举报卫生死角、路灯不亮、污水溢流、井盖破损、路面破损、路面掏空、“黑气点”等问题,对所举报的问题经核实后给予第一举报人20元至500元不等的电话费奖励,开创了市容市貌问题举报有奖的先河。每年受理群众投诉5000余件,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处置,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为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泉州市还不断强化对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和各子项目的应用,作为绩效考评、行政处罚、文明城区考核和行政管理的依据。除日常管养经费的拨付外,市政府还创新综合考评资金奖补方式,由市、区财政共拨付1500万的奖补资金,对各区根据综合考评情况进行资金奖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