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明年实现美丽乡村村村有公厕
来源 :中国网生活 时间:2019-11-14 16:48 浏览量:
 
  小厕所关乎民生,小空间体现文明。泉州在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中,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城区内步行15分钟左右有1座公厕,实现乡镇所在地公厕全覆盖,全市所有创建美丽乡村的行政村都至少有1个水冲式卫生公厕。
  笔者从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18年3月,泉州市政府出台了《泉州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实现全市厕所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为目标,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在实施过程中,泉州市坚持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加强保障,为“厕所革命”推进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在积极争取省级资金的同时,坚持经费优先保障、优先安排,市级财政对新建改造城市、乡镇公厕项目每座补助6万元,农村公厕每座补助5万元,对建设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做到渠道不变、用途不乱。
  据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至今,泉州市新建改造城乡公厕共计880座,到2020年,可实现全市厕所城乡全覆盖。
  给公厕装上“大脑”,让它们智慧起来——这是泉州市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一步。2019年,泉州市开展“智慧公厕”试点建设,对中心城区内6座公厕分别安装红外感知设备、环境监测传感器、人流量统计终端、物联网关、智能水电系统、室外摄像头等智能终端设备,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设智慧生态公厕云管控系统,对公厕内部环卫情况和管理服务情况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实时监测管理,实现对公厕的智能化、规范化、可视化的“智能云管控”。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考评中心制定公厕考评标准,将建成区环卫部门管养的所有公厕纳入考评,重点考评公厕环境卫生情况、设施完好情况和管理服务质量。考评成绩每月通报,督促整改问题。同时,为解决原社区内部管理的公厕脏乱问题,将该类型公厕也纳入考评督促范围。为确保考评成绩靠后的公厕能及时整改问题,提高管理水平,每月考评成绩位于倒数3名的列入次月必检对象,发现的问题未整改的加倍扣分。
  为提高公厕分布密度,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服务品质,补齐民生短板,泉州市印发《推动沿街厕所对外开放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采取资金补助、授予荣誉等措施,鼓励、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社会开放内部厕所,化解各地老城区繁华地段公厕选址落地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