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城市流动摊贩 建设疏导管理机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11-08 10:04 浏览量:
 
  

  近日,一场以“美丽泉州共谋共治”为主题的多方座谈会在泉州市召开。会上,泉州市城市管理局与市民代表商讨对“占道经营”的治理成为主要话题。

  在泉州,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不仅是市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更是城市管理部门执法重点。早在2017年6月,泉州市就出台了《泉州市中心城区便民服务点设置管理规定(试行)》,对便民服务点的设置区域、经营时间、经营范围等做了具体规定。

  然而,一些“便民摊点”设置后缺乏监管,超位经营时有发生,久而久之占道经营重现,摊点失去了功能。流动摊点的规范经营成为一个反复整治的难题。

  钟楼,泉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东街、西街与中山中路交叉口,属于老城区商业街重要十字路口,人车流量较大。白天,这里人车混流,电动车、自行车等随意停放,占用非机动车道,晚上摊点经常在这里聚集,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今年5月下旬,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对这个路口进行整治提升,采取设置移动式花箱,种上花树,路口周边进行闽南文化彩绘,安装监控设施等措施,原来占道经营的街头变为微型公园。

  城市流动摊贩的存在,方便了城市居民、特别是城市低收入人群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同时也弥补了城市一些基本功能的缺失,但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也是显而易见。

  今年以来,中央、省相继出台了促进消费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对夜间经济提出针对性扶持措施,作为街边经济,特别是夜经济的夜市便民点,如何进行规范和扶持,以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性作用,考验着政府和部门的管理智慧。

  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一个多种业态交错的混合型社区,常住人口6000多人,流动人口1万余人。为解决工业区内浔江路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和店外店顽疾,社区牵头建设浔美社区便民摊点集中区(乐库广场),引入专业管理团队进行日常经营和管理(包括卫生、安全、运营),入驻项目包括无烟烧烤等餐饮项目、小商品、便民服务项目等,商家近70家。解决了多年来浔江路脏乱差和乱摆摊设点乱象,在改善社区环境和面貌的同时,增加了社区居财收入,解决了外来民工生计问题,实现了一举多赢,成为丰泽区城东片区声名远扬的“小万达”。

  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前,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了首部《泉州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力求对城市管理进行分类施治。这其中,将市容秩序管理划分为严管街(路)、管控街(路)和规范街(路)三类,根据街(路)分类管理的实际,探索建立街(路)长制,力争做到路段全覆盖、责任全落实。

  与此同时,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借助“数字城管”平台,每月对占道经营和便民服务点进行专项考评通报,实施量化评分,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