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营造”三步曲正成为城市治理的“试金石”
来源 :中国网生活 时间:2019-10-16 15:54 浏览量:
  
  9月20日,随着泉州市鲤城区玉霞社区、丰泽区东凤社区和华大社区、洛江区阳江社区在“社区营造”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社区营造”试点社区,泉州“社区营造”进入收官之年。
  
  2017年,泉州市首次启动“社区营造”行动。三年来,得益于“社造”试点行动的不断深入,从开始的社区自己想“做什么”,到如今的“两个结合”“三合一”“四个到位”,从单纯地改善公共生活场所,到注重邻里关系的营造、公共精神的培育,从居民的观望、猜疑,到社区达人出资出力,泉州社区营造正在变得可持续,成为城市治理的“试金石”,“互助共管,共谋共治共享”的理念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2017:4个社区率先试水老旧小区重焕生机
  
  2017年,泉州首次启动“社区营造”行动,鲤城的龙岭社区、丰泽的松林社区、宝秀小区、洛江的万福社区率先成为营造试点。
  
  泉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年,泉州以“美丽泉州、家园共造”为目标,注重分类指导,针对4个社区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主要动线改造方案》和《社区品牌提升方案》,打造“红色龙岭、温雅松林、和美宝秀、美好万福”等风格迥异的社区家园。围绕社区环境提升、自治共管、文创营造、智慧平台、安防管理、居家养老、社工义工服务以及应急救援等8个方面,完成了66个“社造”项目。
  
  日前,笔者走进松林社区仁风新村,小区大门口到小区内部的围墙,张挂着不同主题的宣传墙画,居民可以边走边看;楼道间划出了一片停车带,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一旁搭建的休闲凉亭,走累了可以到里面坐坐;想骑“小黄人”出门,小区空地上就有站点……这一切,让小区显得更加温馨雅致。
  
  2018:“两个结合”“四个到位”撬动社区全面更新
  
  “刚听说社区营造时,我感觉很不现实。现在真真切切看到社区在变好。”65岁的谢荣耀深有感触。
  
  “社造后的社区不仅漂亮多了,连夜晚出行的老人都不会摔倒,和社区反映的事也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张亚丽住在仁风新村近二十年,她说,“社区营造”让社区有爱有温暖。
  
  从怀疑到点赞,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增强。然而社区营造显然不是针对一时一事的改造,更不是轰轰烈烈后的一哄而散。营造过程中,如何找到参与各方的关键发力点,撬动社区的全面更新?主导社区营造的相关部门在思考着、探索着。
  
  “社区营造”既然是城市管理的一项行动,就要突出“城市管理”要素。2018年,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策划团队对“社区营造”进行创新尝试:明确提出“社区营造和城市管理相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报名方式上,要求按“三合一”(社区骨干、专业人士、热心居民)组队,且每个报名团队确定3-5名的核心成员;而在项目的生成上,力求做到“四个到位”(可行性探索到位、群众参与到位、项目策划到位、概念方案到位),同时兼顾“软件”、“硬件”,体现不同类别,既要有自治共管类,突出党建引领,推进社区自治共管;又要有环境改善类,注重公共环境和公共生活,如环卫、公共绿地和树木、违章建筑整治,还能有居民互助类,挖掘具有公共心、公益心的社区能人、培育内生动力,激发居民参与公共性事务。
  
  创新带来的改变,试点之一的丰泽区泉淮社区居民最有发言权。“环境变美了,下雨天也不担心路滑会摔倒。”大淮新村38号楼业主陈阿婆说,小区之前的路面坑坑洼洼,破损严重,还有泥土裸露,每逢下雨就积水,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居民出行方便多了。大淮新村38号楼的改造,不只是在硬件上完成升级,邻里关系也从原先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如今的亲如一家。更为惊喜的是,改造过程中涌现出不少热心居民,他们不仅对自己所在楼栋的改造尽心尽力,还萌生出“社区帮我们,我们也要帮社区”的理念,主动将改造经验分享给其他业主,让社区家园一起变得更好。
  
  2019:社造理念深入人心有温度更盼可持续
  
  龙元,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泉州“社区营造”评审专家,今年已是第三次参与泉州社区营造选点工作。对于今年竞赛胜出的4个社区,经验丰富的他坦言,这一次社造的理念更加深入;专业团队投入力度更大、更专业;市民参与度极大力度的提高,社区领导的推动力度更大。
  
  “社区营造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他进一步建议,社区营造工作更要做好主体转换,组织者要下力气去聆听居民的声音,把“带着居民做社造”转变成“居民和你一起做社造”,从路径到方法再到实施,实现多方的共同参与。
  
  随着认识的深化,社造的实践也在不断探索中。泉淮社区书记林志忍介绍说,在社区营造中,社区主要是起引导作用,比如在旧楼改造的过程中,社区出资几千元只是起一个示范和撬动的作用,其他的资金都是居民筹集的,他们在营造的过程中形成了“居民自发+社区引导+专业服务+外界支持”的模式。
  
  “小时候在院子里追逐打闹的场景记忆深刻,拔地而起的高楼却割裂了这种维系力,人与人、人与城市的互动开始减少。开放包容应该是这个社区应该有的底色,而营造和美社区、融乐家园则是‘社造’达人的目标。”宝秀小区69岁的业主胡志成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营造中来。
  
  “说到底,‘社区营造’并非简单的环境改造,而是重建人与人之间、人与所处环境之间的关系,营造的是共同的精神家园。”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今年试点的洛江区阳江社区是一个即将拆迁的社区,目前他们正在开展向社会征集“阳江记忆”老物件活动。在该负责人看来,主导社区营造的相关部门,要着眼长远,分类指导,真正让社区自己动起来;试点社区要通过内生、外联,整合驻区单位“资源清单”和社区居民“需求清单”,形成社区服务的“项目清单”,如此才能赋予社区营造持久的生命力,实现环境的持续优化、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
  
  社区营造,让社区居民有参与感、获得感,需要一个长期多层面的发展建设。走过三年的泉州社区营造,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或将为未来的社区、城市,构建起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平台。期待,社区营造在泉州提升城市品质,造福一方百姓的同时,为建设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模式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和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