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城市排涝能力新型井盖采用涡轮式设计应用试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10-11 15:16 浏览量: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涡轮式设计,不只是用在洗衣机、轿车上,现在就连街头司空见惯的雨水井盖,也享受到这一“优待”。在市区的南北大道铁路桥下、301海西汽配城等路段,细心的市民发现,这里的路面新安装上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雨水井盖,外形呈涡轮状。没错,这是泉州市城市管理局首次引进使用的涡轮式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目前已在试点路段成功安装了3座。
涡轮式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具有排水量大、更安全便捷、有效降低人员工作强度等优点。

  据悉,这种新型井盖采用球墨铸铁材料制作“外壳”,不仅承载力大,车辆能够安全通过,而且涡轮式简洁美观,能保持路面完整,结构比传统井盖更胜一筹。

  较之传统雨水井盖,它排水量大,不易堵塞。传统的雨水井盖,大多是平面结构,属封闭型,易堵塞,只有检查井盖功能,泄水能力不足,且无污物拦截功能,垃圾和杂物易进入管网,造成管网堵塞,加大管道维护量。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根据水力流体力学原理以及地心磁场对水流方向的影响作用等因素而精心设计研发的。结构为立体涡轮式,流经的水流能迅速形成漩涡流加快水的流速,有效分离水流中不同的杂物,防止了树枝树叶、纸巾、塑料袋等垃圾堵住井盖,同时采用排水孔及箅缝的结合设置,不影响正常排水,保证排水量的同时解决了井盖的堵塞问题,还能发挥检查井当作雨水口用的天然优势。

  较之传统雨水井盖,它更加安全、便捷。传统的雨水井盖,一到暴雨,为了预防顶托,工作人员需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及时打开井盖,并驻扎防守,预防行人踏空,出现安全事故。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在满足现有检查井的基础功能外,还能使道路积水排放畅通无阻,消除了水“浸街”,保障了市民雨天出行的安全;采用双防盗设计,防盗力强,有效保证交通安全;使用反扣将立体球墨铸铁井盖固定,防止弹跳,也能最大限度降低人为打开井盖造成人跌落的安全隐患。

  较之传统雨水井盖,它还能有效地降低市政人员工作强度。与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相配套的3座新型立体涡轮式雨水篦子也安装在市区东湖街,这是当地首次试用新型立体涡轮式雨水篦子。传统的雨水篦子为了保障排水的通畅,往往雨水口篦条之间的缝隙很大,使得大量的树枝、树叶、垃圾进入管网中,无法真正起到有效拦截杂物的作用,泄水能力不足。下雨天,市政人员必须不间断的打捞清理。新型雨水篦子在新材质、新构造上有了更新。它是三层立体排水结构,排水量更大,可保障管道的清洁和排水的通畅,市政人员无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清理雨水口和打开雨水口,只需定期或不定期清理雨水口的垃圾即可,减少管道淤积和管道维护量。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立体涡轮式雨水篦子在本次试验中表现出良好的排水性能,减少事故发生的风险,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近期将考虑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改善城市排涝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