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进一步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秩序 拟立法规范露天烧烤管理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9-10-08 09:22 浏览量:
 
  夜深人寐时,你有没有过被小区楼下烧烤摊的喝酒划拳声吵醒的经历?进出小区的过道,是不是也曾被烧烤摊的经营者占道堵塞过?低层住户有没有经受过楼下烧烤摊油烟呛鼻的烦恼?这一系列问题,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在泉州得到有效解决。

  笔者从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市拟专门针对露天烧烤管理工作进行立法。日前,《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办法》中明确划定了禁止露天烧烤的区域,即泉州中心市区全面禁止,中心市区以外其他行政区域,由当地人民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划定禁止区域。同时规定三个区域必须划定为禁止:居民居住区及公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幼儿园、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周边100米范围内;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范围。

  《办法》还规定了治理露天烧烤的具体举措,即行政处罚不超过《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上位法幅度;遵循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对首次违法者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多次违法、屡教无果的才进行处罚;进一步明确非禁止区域的四项禁止性行为规范等。

  据悉,《办法》的出台将对进一步规范泉州市露天烧烤行为,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秩序,改善空气质量,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