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致力打造园林精品工程
来源 :人民网-图片频道 时间:2019-10-08 09:13 浏览量: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泉州市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步伐,以“绿化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山水园林、文化园林、百姓园林”三大工程,致力打造园林精品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实现了“质”与“量”的飞跃。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切实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建立工程质量督查及景观效果评价监管机制,此举有力地促进了园林绿化工程质量整体提升。
  
  2017年底,该局组建“泉州市园林绿化专家库”,邀请来自福州、厦门、漳州和泉州市(含县市区)园林绿化专家以及古建筑、土建专业在内专家近百名入库,为全市城市绿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市本级还成立园林绿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园林绿化技术协调组,对市级绿化建设项目开展全程跟踪服务工作。为了指导园林绿化从业者科学选择树种,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编制图文并茂的《泉州市园林植物推荐名录》。
  
  为增强园林绿化工作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了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及施工图审查实施方案,就审查范围、审查细则、审查时限、审查意见形成等方面提出具体操作流程,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督查及景观效果评价考核平台,以此为抓手推动全市园林绿化工程高质量实施。两年来,该局对城市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项目、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等公共空间景观项目、小山丛竹公园项目等近200个重点城建项目的设计方案及施工图开展技术审查,督导设计单位及时修改完善,先后组织督查项目近150个,对于施工质量存在问题的项目,组织“回头看”,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落实。对于不合格的项目列入“重点跟踪项目”,督促各方责任主体落实整改工作,坚决杜绝不合格项目交付使用,极大提高了园林绿化项目的工程质量。
  
  对已完成初验或竣工验收的园林绿化项目,组织景观效果评价,并将结果纳入福建省园林绿化企业信用管理平台。2018年以来,已完成近100个项目景观效果评价。项目优良率稳步提升,2018年全年的优良率逾80%,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的优良率达到100%。
  
  通过扎实有效的全过程监管,泉州近年来精品园林工程不断涌现,如泉州中心市区主要道路基本实现“一路一景一特色”,丰海路以棕榈科为主景树体现椰榈风情,通港东街以刺桐为主景树,江滨北路以樱花木棉为主景树等等,初步实现“路移景异、四季有花”的绿化景观效果。此外,泉州市山线绿道、水线绿道、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室外景观分项工程、台商区生态连绵带、石狮市宝盖山生态公园等项目,都成为市民点赞的精品园林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