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出台 市区18项管理标准分类量化
时间:2019-09-26 10:32 浏览量:
 
  
城市主、次干道亮灯率达到多少才算合格,生活垃圾一天要收集几次,城市井盖缺失要多长时间内补齐、破损要在多久内更换?即日起,泉州有了自己的标准。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由该局编制的《泉州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于近日出台,这是泉州市首部精细化管理标准。《标准》借鉴先进经验,立足分类施治,包括城市道路管理、城市桥梁管理、燃气行业管理、内沟河管理、雨污水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环卫设施设备、生活垃圾收运、生活垃圾分类、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城市公园管理、市容秩序管理、城市照明管理、广告招牌管理、“两违”综合治理、行政执法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网络理政平台等18项具体标准,涵盖城市管理的各个业务领域,主要适用范围为泉州中心市区,其他县(市、区)可参照执行。
 
精细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早在2016年9月,泉州市政府正式印发《泉州市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此次《标准》制定过程中除了突出重点,覆盖城市管理全行业,还对标先进城市,高标准设置行业和地方标准。在总体提标的同时坚持因地、因事、因时制宜,针对不同地域、时间段、区分主街干道、背街小巷、重点节点等,设置不同的管理标准要求,力求分类施治、分类管理,同时注重过程把控,形成闭合链。《标准》对每一管理事项都明确了责任分工,以树状图设定管理流程,提出了考核与评价标准,力求“责任清晰、流程科学、过程可控”,为全过程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支撑。
 
此次出台的《标准》,除了将城市管理的诸多指标量化外,还专门就桥梁、燃气、广告招牌管理等做出规范和要求。如针对燃气行业管理就制定了《液化石油气储配站设施与操作检查》《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设施与操作检查》以及《天然气加气站设施与操作检查》等操作细则和检查规范。
 
如何保证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执行规范?《标准》规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一般按照不低于常住人口的万分之三配备;在日常执法活动中,要求执法人员、协管员严格执行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福建省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暂行)》的规定。
 
据悉,泉州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将以《标准》为操作指南开展提标行动,力争实现精细管理全覆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要求相适应,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让城市空间更亮丽、更温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