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有奖举报”活动启动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12-05 16:17 浏览量: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积极性,决定从即日起,在迎检区域范围内启动“有奖举报”活动,至创卫复审结束。对于举报的问题,一经核实,给予第一举报人每个投诉件(建议附图片)20元的电话费充值奖励(按月统计进行充值)。

 

城市卫生随手拍 给你奖励!

泉州网12月5日讯(记者 林福龙 李心雨)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积极性,决定从即日起,在迎检区域范围内启动“有奖举报”活动,至创卫复审结束。对于举报的问题,一经核实,给予第一举报人每个投诉件(建议附图片)20元的电话费充值奖励(按月统计进行充值)。

根据相关方案,“有奖举报”主要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及环境保护、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病媒生物防制、疾病预防控制等五大方面。省、市、区等各级检查或排查已发现的问题,不在有奖举报范围内。

举报区域

举报范围为鲤城、丰泽区全境,泉州开发区、洛江区(万安街道、双阳街道全境)、泉港区建成区(山腰街道新宅社区、锦祥社区、龙山社区、荷池社区、聚福社区、锦塔社区、陈庄社区,后龙镇柳亭村、栖霞社区、田里村、涂坑村部分区域,峰尾镇郭厝村、联岩村),晋江市与中心城区交界处(桥南片区,高速公路池店出口,凤池路及两侧,高速泉州南出口,南迎宾、泉安北路(池店段)及江滨南路池店段两侧,池店镇御辇村、池店村、唐厝村、潘湖村、柴塔村、清濛村、旧埔村、仕春村、茂厝村,紫帽镇园坂村、湖盘村)。

如何举报

可拨打114台(转市创卫办)、“城市瞭望”热线电话22586329,或通过“泉州考评”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泉州各主流媒体设立的举报热线反映。群众可对反映的城市卫生管理问题拍摄图片(两张以上),然后对该问题的地址等信息进行描述,市创卫办将负责举报件的受理、核实、督办及汇总通报。

对群众举报及媒体曝光的问题,市创卫办将适时通过座谈会、现场走访等形式及时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定期汇总函告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各区(市)政府、管委会、各工作职能组、各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或整改不到位的,市创卫办将启动督查问责机制。

“有奖举报”内容

一、市容环境卫生及环境保护

公厕:收费或设施损坏,卫生欠整洁,有臭味;

垃圾中转站:管理不规范,地面及门前有垃圾渗滤液,苍蝇较多、臭味较大、滋生活鼠;

垃圾收集器:脏破严重,没有密闭,苍蝇较多,容器不够清洁,有垃圾外溢或周边有渗滤液,有焚烧垃圾现象或痕迹;

清扫保洁:保洁员未统一着装规范作业;

门前三包:商店未能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存在设施破损、卫生脏污、秩序较乱等现象;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坑洼不平、垃圾成堆、污水溢流、井盖缺失、内沟河栏杆缺失;

广告宣传栏:立式广告乱摆,户外广告牌和公交岗亭广告牌破损,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脏、乱和破损;

市民不文明行为:高空随意抛物或者车内往外扔垃圾,乱扔垃圾等;

绿化:绿化黄土裸露明显(1平方米以上),乔木缺株死株,违规砍伐、修剪、移植树木等毁树行为及擅自占用绿地;

市容:乱涂乱画、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严重的;

照明:连续5盏及以上路灯不亮;

水域:公共水体垃圾漂浮物多,污水直排;

商贩管理、早夜市: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严重,卫生脏乱差,现场无证加工直接入口食品;

建筑工地:工地无围挡或不规范,出入口未硬化,无清洗设施,垃圾堆积,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运输车辆未密闭运输,存在“滴洒漏”现象;

环保:商业、建筑工地、“三厅”噪声扰民,烟囱冒黑烟,餐饮店油烟直排,车站窗口单位脏乱,周边摩的、电动车非法营运,公交、客运、出租车车容车貌较差。

二、农贸市场

场内未见健康教育宣传栏、未见农药检测公示,卫生制度未上墙;场内产品功能分区不清、商品摆放混乱,地面垃圾、污水较多,脏乱差现象较严重;场内公厕未达到二类标准,设施有损坏,污秽不堪,苍蝇较多。

活禽售卖:未设立相对独立的区域,苍蝇较多,脏乱差现象较严重。

食品安全:食品加工经营店铺无证经营,卫生状况差,无“三防”设施。

三、食品安全(包括公共场所)

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内无悬挂有效证件,无卫生制度,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无防蝇设施;公共场所无控烟标志,有人抽烟;建筑工地食堂卫生条件差;学校食堂无卫生许可证。

四、病媒生物防制

鼠防制:可见活鼠;食品行业防鼠设施不规范;农贸市场、城中村、老旧庭院未见灭鼠毒饵站。

蝇防制:垃圾中转站、公厕、垃圾箱(桶)、果皮箱,或宾馆、饮食店可见较多成蝇;饭店没有灭蝇、防蝇设施;垃圾、粪便管理不够规范,滋生地较多,可见大量活蝇蛆。

蚊防制:水体、废旧轮胎或其他容器积水中有孑孓。

蟑螂防制: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可见较多蟑螂。

五、疾病预防控制

医院的发热及肠道门诊没有单独设置,标识不明显,或无人员值守;预检分诊点设置不规范,标识不明显,或未见人员值守;医疗废弃物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全贮存和处理不规范,标识不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