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八项举措赋能“停车管理”推动“点题整治”常态化
时间:2023-03-13 09:15 浏览量:

开展“点题整治”,推动“点题”常态化、督促“答题”长效化,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整治,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巩固全市城区公共空间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成果,常态化推进福建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工作,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市停车办)制定八项举措优化机动车停车管理服务,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一是加快备案普查。依托泉州市城市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开发停车场备案软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备案资料和流程,指导经营单位(实际管理者)通过网络系统登记,结合备案情况推进停车场普查,切实掌握底数,建立数据库。二是优化供给服务。进一步完善城区停车场规划布局,组织策划一批停车场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强化道路停车泊位摸排管理,抓好路内泊位的优化、新增,支持鼓励和积极推进社会各类泊位错时有偿共享,着力盘活停车资源,实现扩增量盘存量,尽可能满足停车需求。今年将建设停车综合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和道路泊位停车收费系统,逐步实现智能化查询、停放、缴费,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停车服务。三是规范停车收费。全面清理取缔违规收费现象,切实解决道路泊位多经营主体问题,实现停车资源集约利用、规范管理;督促严格贯彻停车收费政策规定,实行“亮证服务、亮牌收费”,落实道路、景区等所有公共停车场执行政府指导价,其他停车场在公示的市场调节价范围内收费。四是强化执法整治。建立城管、交警、市场监管、发改、资规、住建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各县(市、区)每月开展至少1次统一行动,集中治理违规设立停车场、乱收费、乱停车等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适时通报,建立回访制度,督促职能部门查找症结、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五是构建相关制度。停车办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常态化会商、筛查、整治、督导、共享等协同工作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法违纪现象,落实线索移送,失责必查,共同推进“点题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六是规范信访查处。全面梳理群众有关停车管理投诉,严格执行《泉州市停车场专项整治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制度》,重视信访投诉件的收集整理、登记建档、案件办理、现场核查、处置反馈等各个环节,按照操作流程、办理时限,推动各类案件及时有效核查处理,并落实反馈,形成闭环管理。七是启动协会建设。市停车办将着手组织成立停车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和自律规则,规范停车管理相关工作;各县(市、区)也将同步启动,推动停车行业协会健康发展,通过行业约束,助力解决全市停车乱、停车难问题。八是加大宣传力度。开设专刊专栏,深化主题宣传,大力报道整治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适时曝光负面典型,认真收集停车管理的信访事项,实行问题销号制度,一件一事抓好落实,让市民群众有感,不断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充分发挥自媒体、融媒体作用,组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宣传政策、了解需求,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建言献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处理反馈停车管理方面的热难点问题,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泉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今后,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口,把民生痛点作为工作着力点,把“点题整治”做到群众心坎上,围绕《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建立各项配套制度,联合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推进 “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合理引导停车需求,规范停车秩序,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