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中心市区首届街头绿地(城市绿雕)建设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3-01-31 15:46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绿满泉城”城市绿化美化活动,2022年8月,由泉州市城市管理局主办,市园林绿化中心、公园中心、西北洋滞洪排涝中心承办,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泉州市风景园林学会等协办,组织开展中心市区首届街头绿地(城市绿雕)建设竞赛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8块街头绿地,2座城市绿雕均已完工并交付使用,参赛企业累计捐建投资约300万元。我局于2022年11月18日组织“绿满泉城”技术指导组专家,并邀请新闻媒体共同参与项目评比,共评选出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城市绿雕优胜奖2名。至此,此次竞赛活动已圆满结束,并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改造提升,立足“协调周边环境、扮靓城市街景、服务社区群众”定位,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考虑后期低维护,少用灌木、多种大树,运用微地形塑造,植入便民服务设施,同步配套排水、排污管网和夜景设施,倾情营造群众身边的“小绿地、微幸福”。

  鲤城东升社区金池巷口的街头绿地,改造之前存在黄土裸露严重等问题,两个邻里使用的平台广场,仅以水泥简单砌筑等现状,十分影响美观。此次改造,通过种植简洁、大气的高大乔木,加入闽南元素,如琉璃瓦、闽南特殊红砖肌理、石磨盘小景等,创建一个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多功能、人性化的,具有闽南地方特色的邻里交流共享空间。

  洛江杏宅社区的古榕口袋公园,改造之前杂草丛生,牲口房排污系统差,臭味熏天。为了更好利用空置闲地,保护古榕树,该地块改造为口袋公园时,将原有牲口房拆除,增设园路、加设夜景设施,并在围墙及围挡位置种植爬山虎及垂叶榕,让公园更有立体美化效果。改造后,不仅对现有的古榕树进行了保护,而且满足附近居民的日常活动、休息交流、运动健身的需求。

  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我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精规划。一是同属地城管部门详细调研排查城区内每一处角落,精准确定口袋公园建设点位。此次选取的8个地块,既有城区道路边、公共绿地、边街角、零碎绿等小地块,也有社区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倾倒聚集地。二是组织“绿满泉城”专家对参赛企业的设计方案给予技术指导,并邀请属地城管部门、社区等一同参与,提供宝贵意见。

  (二)重施工。改造过程中,坚持参赛企业设计方案上墙,并邀请新闻媒体报道,接受市民群众监督,同时加强与属地城管部门、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协调配合,全方位服务、跟进绿化施工全过程,加强绿化方案、苗木、种植土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把控,确保项目保质保量。

  (三)资源再利用。我局结合秋季小阳春赠苗活动,组织市园林绿化中心为各个口袋公园竞赛地块提供苗圃内长势好、树形优美的乔木,既较减少了参赛企业的建设成本,又实现了苗木的再利用,同时减少苗圃日常管养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