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排油烟,泉州市区506家餐饮店被查处!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时间:2022-08-01 16:01 浏览量:

  

   

  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未安装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未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和油烟排放管道并做好台账记录,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连日来,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督查组在鲤城、丰泽、洛江、泉州经济开发区内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现场整治行动,截至730日,联合属地城管部门、街道共对506家餐饮店开出责令整改通知单,要求10日内整改完成。727日晚,记者跟随督查组先后走访鲤城、丰泽辖区餐饮店,直击整治现场。

   

  鲤城兴贤路:

  有店主以为鼓风机就是油烟净化器

   

  鲤城区常泰街道兴贤路是鲤城江南片区较为热闹的一条道路,沿街两侧共分布有700家店面,其中近200家为餐饮店。

   

  当晚7时,督查组率先来到这里,随机抽查多家有产生油烟的餐饮店。兴贤路274渔生有你锡纸豆花鱼店内,督查组走进后厨见到,该店已规范安装了油水分离器,但未发现有关油烟净化设施。店主称,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在楼顶,随后督查组在店主的带路下上楼查看,但检查仍未见有油烟净化设施,证实存在油烟直排现象。此外,厨房内安装的燃气报警器型号不符。执法人员当场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10日内安装好油烟净化设施、更换正确的燃气报警器。

   

  随后,一行来到聚满园湖南湘菜大碗菜,该店厨房内的燃气报警器被安装在高空位置,高度不规范,店内有安装油水分离器,但未见有油烟净化设施,店主也称有油烟净化设施,且每2~3月清洗一次,督查组再次跟随店主到顶楼查看,现场只见一台鼓风机在轰轰运行。此外,街道制作用于油烟清洗记录的台账册子虽已分发给商家,但并未使用记录。今后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时,要同步做好台账记录,记录台账材料保存时限应当不少于1年。督查组现场叮嘱道。

   

  紧接着在一家重庆胖哥烧烤店内,督查组发现该店有安装燃气警报器,但燃气软管应更换为不锈钢螺纹管胶管,店内未规范安装隔油设施和油烟净化设施,督查组现场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丰泽迎津街:

  油烟净化器未插电使用,竟成摆设

   

  当晚 8 时许,督查组来到了丰泽区丰泽街道迎津街,在迎津街43老街称重麻辣烫店里,虽有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插电使用,俨然成了摆设,存在油烟直排现象;店内也未安装油水分离设备,且购买安装的燃气警报器不规范,属三无产品

   

  而迎津街 57 鸡公煲纸上烤鱼店内,店主也存在燃气警报器型号不符现象,该店使用的是液化气,应更换为液化气专用的燃气警报器;同时,该店燃气警报器安装位置不正确,应与厨房水平距离 1~4 米,距离地面高度 30 厘米。此外,店内也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及油水分离设施,店内放置的液化气钢瓶总量超出100公斤。

   

  检查中,督查组也发现个别餐馆油烟处置较为到位,迎津街 81 酒伴大排档店内,燃气报警器、油水分离器及油烟净化设备均已安装,保障正常使用,并

  委托具备专业清洁设备的单位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和油烟排放管道。迎津街100号一家新疆烧烤店使用了抽油烟净化整体装置,消除油烟直排现象。

   

  部门:

  超期仍未整改,将按规定进行处罚

   

  通过走访,督查组发现,部分店主对油烟净化器认识度并不高,需进一步入户指导督促安装到位,并保证正常使用。

   

  针对连日来检查发现的油烟污染问题,我们均开具相应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10日内整改完成,10日后执法人员将统一进行回访,若存在超期仍未整改的,将按照《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检查中,督查组也要求各地同步摸底全面排查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情况 ,确保做到,在8月前重点整治区域内70%以上的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和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

   

  记者获悉,截至730日,督查组已向506家餐饮店开出责令整改通知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