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部门联合执法 严查违法渣土车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1-07-21 09:07 浏览量:

  昨日,记者从南安市城管局了解到,南安市城管、交通、交警等认真实施《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违规渣土车辆560辆,累计处罚金额120余万元。

  南安贯彻实施《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部门联合执法 严查违法渣土车

  渣土车违法违规现象,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会给交通带来极大的隐患。昨日,记者从南安市城管局了解到,南安市城管、交通、交警等认真实施《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违规渣土车辆560辆,累计处罚金额120余万元。□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王彩虹 文/图

  规定 造成物料遗撒 最高罚2万元

  《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运输渣土、砂石、土方、垃圾、灰浆、煤炭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发生遗撒的,运输者应当及时清除。第四十七条第(三)项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按照下列规定处罚:(三)未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六条明确,违反本法规定,运输煤炭、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未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

  案例 遗撒沙带25米长 被处罚款6000元

  近日,南安市城市管理局石井中队执法人员在日常路面巡查时,发现金明酒店路口存在大片带状沙子遗撒现象。经过测量,该沙子遗撒带长达25米,严重造成路面污染,且对行车安全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通过调取城镇管理平台监控,最终确定造成路面污染的车辆所属企业为福建省鸿鑫沥青工程有限公司,驾驶员唐某驾驶运输车经过金明酒店灯控路口,车子抢行最后几秒红绿灯时,在路口拐弯时造成滴撒漏。

  石井中队执法人员表示,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和条例,他们作出责令当事人纠正违法行为(上路清扫遗撒物),并处罚款6000元的决定。

  部门 开展多元化执法 整治违法渣土车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安市渣土办组织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每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要求各乡镇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联合整治行动;每月与其他县市执法部门开展异地交叉执法行动;组织交通、交警、城管、住建、资源等部门深入源头工地、运输企业进行检查。通过多元化的执法模式,严厉打击渣土车超载、改装、滴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渣土运输领域的高压态势,让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