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秀新村:30年老旧小区“重生记”
时间:2021-03-26 09:14 浏览量:
  
 
  
    近日,泉州市创卫办检查市区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的环境卫生情况,记者昨日上午跟随市创卫办专家前往丰泽区泉秀新村及周边小区进行走访调查。

  记者昨跟随泉州市创卫办专家检查住宅小区卫生情况 

  泉州网3月26日讯 (记者 林福龙 实习生 林灿鑫 文/图)尽管建筑外墙略显老旧,但小区内部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入口道路铺上红色沥青,两侧宣传栏造型新颖、内容充实,详细公布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服务内容;小区公园还设有长椅和健身器材,不少老人小孩在此休憩游玩……近日,泉州市创卫办检查市区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的环境卫生情况,记者昨日上午跟随市创卫办专家前往丰泽区泉秀新村及周边小区进行走访调查。

  记者了解到,已有近30年历史的泉秀新村,目前只有大约350户居民。小区面积不大,却不显得拥挤狭窄,专家表示,这要归功于小区内的车辆管理。“小区内的汽车停车位规划很到位,车辆都能有序停放,空间就腾出来了。”不仅如此,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也同样干净整洁,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整齐摆放,墙上还贴有垃圾分类的详细标识。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一番“升级”,泉秀新村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泉秀新村,环境优雅宜居

   

  改造前

   

  改造后

  

  

  绘制壁画将泉州十八景融入小区景观

  开展美丽社区建设 

  小区告别“脏乱差” 

  泉秀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时间推移,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等问题逐渐显现,这也是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以泉秀街华丰社区为例,在包含泉秀新村在内的20个小区中,有16个小区属于2000年以前建造的老旧小区。其中大部分的小区楼房老旧、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并且,由于物理空间小、管理成本高,长期没有物业企业入驻,导致小区内车辆无序停放、排水排污管道堵塞、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难题长期无法解决。种种窘况之下,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质量,成了老旧小区居民们的共同期望。

  为此,丰泽区大力开展“美丽社区”建设,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的改造提升。华丰社区积极响应,不仅多次召开社区会议,研究改造方案,还向居民发放《倡议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2015年,泉秀新村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陆续完成了路面的排水排污系统建设及水泥铺设、停车位规划、监控设备升级等工作,并新增了多处景观、绿植及晾晒场,进一步完善文化长廊,升级改造小公园。记者看到,小区内许多墙壁上还绘有壁画,将泉州著名的十八景融入小区景观之中,颇有特色。

  创新小区管理模式 

  “拆墙并院”寻突破 

  华丰社区居委会党委副书记郑君蓉表示,泉秀新村已经和周边邻近的三个老旧小区合并,共同引进专业物业对小区进行管理。这套“拆墙并院”加物业管理的“组合拳”,将原本“单门独院”多年的几个小区统筹规划在了一起,成为解决老旧小区难题的突破口。

  “以前单个老旧小区居民少,设施比较落后,管理成本很高,物业企业大多不愿来。”郑君蓉介绍,“现在我们将邻近的这四个小区规划到一起,一共550户居民,小区之间拆除公共围墙,前后设置保安亭,并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小区的规范程度一下子就提升了。”

  “拆墙并院”的决定公布之初,许多居民表示不解。街道、社区充分发挥一线网格员、楼栋党员的“收音机”“传声筒”作用,利用中午或晚上时间逐一入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疑解惑,并采用民主协商机制,组织10余场次座谈会,把会场挪到居民家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规划过程中,街道、社区坚持“先规划、后实施”原则,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形成整体规划效果图,使规划变得更加形象直观,并组织专家、居民代表充分论证,不断完善方案。不仅如此,街道、社区还发动居民做居民工作,鼓励每栋楼选1位居民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加入老旧小区管理提升团队中,全程参与前期设计、施工改造、竣工验收及后期管理等各环节监督,既充分保障居民权益,又柔性处置化解矛盾。经过几个月的细致工作,老旧小区居民对“拆墙并院+物业管理”做法的支持率从最初的10%上升到98%。

  而在开拓小区空间、提升硬件设施后,引进专业化、规范化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入驻成了老旧小区综合管理提升的当务之急。街道、社区认真倾听居民呼声,及早推进“拆墙并院”和“物业管理”无缝衔接,在抓好前期工作时同步成立物业招投标工作专班,以公开规范的举措引进顺佳、华丰等资质优、口碑好、居民认可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入驻,如此一来,小区居民有了“管家”,破损的管道、脏污的楼道再也不会没人管。

  进一步开展人文改造 

  提升安全感和幸福感 

  开拓小区空间、提升硬件设施后,引进专业化、规范化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入驻成了老旧小区综合管理提升的当务之急。

  在“拆墙并院+物业管理”的基础上,街道、社区进一步开展人文改造,实行了“党员楼长+贴心管家”双品牌服务:一方面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群众聚集的阵地优势,助推“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趟”改革;另一方面建设邻里中心,充分发挥拥有40余名成员的“爱心关怀团”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广大居民“爱家庭小家、爱小区大家”的情感。

  此外,小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老旧小区中基本实现“六个有”(有公共保洁、有秩序维护、有停车管理、有设施维保、有绿化养护、有排水排污管网维护)“六个无”(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私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乱圈乱种、无乱停乱靠)的同时,同步跟进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初步形成自律自治、共建共享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最终实现降低管理成本、有效保障安全的目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