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式新型井盖排水快+有效拦截杂物 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来源 :泉州网 时间:2020-06-10 16:54 浏览量:
 去年10月,泉州市城市管理局首次引进涡轮式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在南北大道铁路桥下、301海西汽配城等路段,试点安装了3座。记者从市政部门获悉,涡轮式井盖的试点效果不错,已在中心市区7个易积水路段安装了24套,今后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泉州网6月10日讯 (记者 张晓明 文/图)雨水口的过流能力是城市雨水排放设计的重要依据之一,以往每逢暴雨,不少市民总能看到市政工人上街打开雨水井盖排水。去年10月,泉州市城市管理局首次引进涡轮式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在南北大道铁路桥下、301海西汽配城等路段,试点安装了3座。记者从市政部门获悉,涡轮式井盖的试点效果不错,已在中心市区7个易积水路段安装了24套,今后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涡轮式井盖排水效果明显

走访 新井盖成街头“亮点”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中心市区宝洲街、云鹿路、九一街等路口都安装上了一种新型雨水井盖,外形呈涡轮状。“这个雨水井盖螺旋状挺大气,周边涂上黄色的斑马线,看起来很美观。”市民陈女士说,她每天都要经过宝洲街与坪山路路口,就注意到了这个涡轮式井盖。

连日来,记者在强降雨期间多次走访发现,下暴雨时,市政工作人员会将成排的雨水篦子打开,以加快排水。不过,一旁的涡轮式井盖则不用打开,且排水速度比传统的雨水篦子还要快。

昨日7时30分,市区雨量变大,记者来到云鹿路与津淮街路口,该路口共安装了3套涡轮式雨水井盖。据观察,当时四周的水流不小,但水流到涡轮式井盖时很快就排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处雨水篦子排水效果一般,导致一旁的通讯用的窨井盖表面积着水。

7日早上,海西汽配城也曾出现积水,但市政工作人员巡查看到安装有涡轮式井盖的路面积水排得比较快,而不少雨水篦子因为被树叶垃圾等东西堵住,甚至失去了排水功能。前日,南环路经贸学院路段积水时,记者走访时看到,一些传统的雨污水井盖出现顶托的情况。

连日降雨,南环路一处雨污井盖不断往外冒水。

对比 相较传统井盖优势明显

“听说过洗衣机、汽车有涡轮增压,没想到街头司空见惯的雨水井盖也享受这一‘优待’。”不少群众很好奇,这样的新型设计能起到什么作用。

“遇到暴雨天气,如果雨水口能快速排水,就能缓解积水难题。”市政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新型井盖采用球墨铸铁材料制作“外壳”,不仅承载力大,车辆能够安全通过,而且涡轮式简洁美观,能保持路面完整,结构比传统井盖更胜一筹。

传统井盖泄水能力不足,且无污物拦截功能。

相比传统雨水井盖,它排水量大,不易堵塞。传统的雨水井盖,大多是平面结构,属封闭型,易堵塞,只有检查井盖功能,泄水能力不足,且无污物拦截功能,垃圾和杂物易进入管网,造成管网堵塞,加大管道维护量。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根据水力流体力学原理以及地心磁场对水流方向的影响作用等因素而精心设计研发的。结构为立体涡轮式,流经的水流能迅速形成漩涡流加快水的流速,有效分离水流中不同的杂物,防止了树枝树叶、纸巾、塑料袋等垃圾堵住井盖。同时,采用排水孔及箅缝的结合设置,不影响正常排水,保证排水量的同时解决了井盖的堵塞问题,还能发挥检查井当作雨水口用的天然优势。

未来 计划在更多路段推广

“排水性能好,还有双防盗设计,整体试点效果不错。”据介绍,遇到暴雨,为了预防传统的雨水井盖顶托,市政工作人员需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及时打开井盖,并驻扎防守,预防行人踏空,出现安全事故。而新型立体球墨铸铁井盖在满足现有检查井的基础功能外,还能使道路积水排放畅通无阻,消除了水“浸街”,保障了市民雨天出行的安全;采用双防盗设计,防盗力强,有效保证交通安全;使用反扣将立体球墨铸铁井盖固定,防止弹跳,也能最大限度降低人为打开井盖造成人跌落的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市政工作人员在雨后都要对传统的雨水篦子管网进行垃圾清理,而涡轮式井盖则只需两三个月清理一次即可。市政工作人员表示,它是三层立体排水结构,排水量更大,可保障管道的清洁和排水的通畅,大大减少管道淤积和管道维护量。

 

据悉,新型立体涡轮式雨水井盖在试点中表现出良好的排水性能,减少事故发生的风险,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市政部门已经在南北大道铁路桥下、301海西汽配城、301高速桥下、九一街、津淮街与云鹿路交叉口、站前东西大道正骨医院、宝洲街与坪山路交叉口等7个路段,安装涡轮式井盖24套,并计划逐步在市政部门管养的路段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