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丛竹”完工 古城再添文化名片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5-25 16:36 浏览量:
     小山丛竹系泉州古城双修七个一示范项目中的一园,由泉州古城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建设。项目在市第三医院旧址(小山丛竹原址,面积约9亩)恢复重建小山丛竹,同时对连接公园的都督巷、模范巷、执节巷等7条街巷开展整治。项目20193月开工,20201月完工,建成小山书院(诚正堂)、不二祠、过化亭等,修缮加固晚晴室,开展园内景观营造以及周边街巷整治,再现小山丛竹历史风貌。尊重历史修旧如旧。小山丛竹位列泉州旧八景之首,因唐欧阳詹、宋朱熹和近代弘一法师等名家大儒曾在此活动而闻名遐迩。场地历史上原有不二祠过化亭晚晴室小山丛竹牌坊等古迹,除晚晴室留存其余大多损毁。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项目实施前市城管局组织场地考古并开展大量前期调查,经详细查阅《泉州古园林钩沉》、《晋江府志》等典籍,走访文史专家和社会人士,结合小山丛竹珍贵历史图(照)片及现场考古发掘成果,对项目方案及施工设计反复优化完善,努力做到传承历史、恢复本真。部门协同合力推进。在方案优化及施工图设计阶段,市城管局、市古城办、卫计委、文旅集团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完成场地资产移交,项目考古、地勘、房屋拆迁及周边街巷勘测等工作有序开展。实施过程中,市城管局克服项目拆迁量大、施工场地局促、街巷大型机械难以入内以及现场文物保护难度大等实际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原泉州市第三医院约1.1万平方米建筑物的拆除,确保小山丛竹项目顺利实施。秉持匠心实施建设。为展现小山丛竹的古建筑风貌,打造精品文化园林,市城管局成立园林古建筑专家组,对建筑工艺、材料等全程把控,砖、瓦、石均采用旧料,并邀请闽南古民居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团队按传统工艺建造;对原有建筑晚晴室,专门制定修缮保护方案,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修加固;园林景观营造方面,在全部保留场地原有乔木的基础上,突出小山丛竹竹文化,种植黄皮刚竹等近10个品种的竹子,并点植朴树、红果冬青、刺桐、乌桕等本地乡土树种,致力营造清、幽、雅、致的意境美。小山丛竹的建设,是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古城提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建成,为泉州古城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彰显泉州历史文化的又一个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