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圣湖 沁心细无声
来源 :东南早报 时间:2019-12-06 16:10 浏览量:

近日,福建省民政厅确认第二批27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泉州市有三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入选,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社区书香文化建设工作法名列其中。

圣湖社区书记吴淑贤表示,本次社区营造工作始终把“两个结合”(城市管理和社区营造相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和“四个到位”(项目内容策划,概念方案,可行性,民众参与)贯彻到社区营造工作中去,从“微”改入手,软件项目与硬件项目相结合,分批分期逐步实施。

变化一

黄土裸露废弃草地

变身休闲健身慢道

据了解,圣湖社区建设年代较早,老年人群体较多,活动场地较小,配套设施老旧,已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因人为践踏及养护不力,致使小区草坪磨损和土壤板结,黄土裸露,草皮缺失严重,小区内还有许多大棵植物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维护、修剪。一部分绿地被居民用于晾晒、堆放杂物,极大影响了整体居住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整改,目前休闲健身慢道主体工程已建设完工。该项目最大成效是打造一条全年龄段便捷无障碍集通行、休闲于一体的小区慢道,实现人车分流,让行人更安全更从容。

变化二

搭建起“百姓舞台”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在社区一处空地,搭建起一座可供居民娱乐的场所,这就是“百姓舞台”。该项目最大的成效是解决了圣湖小区至今无舞台的局面,丰富了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落实小区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社区服务中心局部立面提升整治项目,最大的成效是解决了社区服务中心南侧立面各种电线裸露,LED屏幕老旧且净空太低的安全隐患,美化提升了社区服务中心作为社区门面的窗口展示品质。目前,百姓舞台、社区服务中心局部立面提升整治正在建设中。

此外,居民体验式设计活动已在国庆期间完成。该项目最大的成效是让小区居民业余生活更丰富的同时,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舞台将来建成后的效果,针对现有感受提出切实合理的意见反馈给社造团队完善社造项目。

变化三

让书香融入每家每户

架空层拟修文化长廊

在公共空间方面,居委会着力打造百姓书房、四点半学堂和文化楼道三大品牌,营造文化传播空间,使社区处处传文化。社区将原先利用率不高的活动空间,改造成百姓书房,对社区居民365天免费开放,同时开展多种多样的经典诵读、阅读沙龙、国学讲座等;开办“四点半学堂”,开展青少年书香诵读活动、“小小演说家”青少年阅读分享活动等;每栋楼的架空层拟打造成书香文化长廊,开展包括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家风家训等文化主题展示活动,促进邻里和睦,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治理的影响力。

用书香将家庭私人空间营造成文化学习空间。社区积极挖掘“一家一故事”,讲好“家”文化,营造文化学习空间,使社区家家讲文化。社区相继开展了“最美家书”及“家有好书”、圣湖社区女职工“悦读节”、社区“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

在学校、家庭与社区等集群的优质资源共享的氛围下,社区家庭中总是弥漫着浓浓的书香;在“绘出我心中的文明家庭”中,通过读书交流,不仅提升了家庭成员的文化素养,而且对于塑造和坚守好的家风,共同走好人生之路,都产生积极作用;开展“争当最美家庭,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通过召集动员辖区各优秀家庭以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传好家风家规家训的方式,向居民传播正能量,在社区内形成“家风正、品德好、书香浓、环境美、邻里和”的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通过营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批美满幸福家庭在社区涌现。

社区 简介

圣湖社区位于丰泽区中心片区,总面积约0.54 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0960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支部,109名党员。社区驻区企(事)业单位有圣湖幼儿园、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泉州市实验中学等15家。社区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平台构筑、项目策划、社会化运作、为民服务和多方参与等方式,通过打造三大文化空间、建立三支推广队伍,形成独具特色的社区书香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